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北上广”都市工作:感受好,压力大

——2011年“北上广个人工作感受”民调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1-12-2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11月进行了“北上广市民工作感受”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2001位市民,剔除离退休人员、学生和家庭主妇,49%的在职工作者受访了工作感受。

作为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三大都市,“北上广”拥有丰富的产业类型,拥有更多的大型机构和公司总部,是工作形态最具现代化的城市。本项民调立意主要在于,工作是个人联结社会的基本方式,工作感受是个人生存感受的重要部分,并显著影响其他方面的感受和见解;了解“北上广”市民的工作感受,是了解公众意见的重要部分。据此,民调设立了工作感受的总体评价、工作状态感受评价、工作环境感受评价、工作成效感受评价,共10个指标。

本报告着重介绍“北上广”受访者工作感受的基本状况,其后的报告主要介绍三城市市民工作感受的差异,以及不同就业形态人群的工作感受差异。

——工作状况的总体感受,受访者满意水平较高。数据显示,51%的受访者“满意”和“比较满意”当前的“个人工作状况”,不满意度仅10%(见图1)。

 


——对工作状态的感受,“工作稳定度”评价好,“工作压力程度”满意水平低。前者满意度为63%,后者仅33%,相差30个百分点;但对“工作与生活的协调”感受,满意度达到50%(见表1)。


——对工作环境的感受,市民满意水平高。近六成人“满意”和“比较满意”工作场所,对“同事关系”的满意度高达77%(见表2)。


——对工作成效的感受,市民满意水平显低。对“工作成就”感受的满意度为41%,但对“工作薪酬”感受的满意水平降至36%,对“加薪与升职机会”的感受,满意水平更降至了24%,而不满的水平达到23%,为10项指标中最高者(见表3)。


结论

——总体而言,“北上广”市民的工作感受较好,工作稳定,工作环境良好,有一定的成就,市民感受呈现较高的满意水平;

——“北上广”的工作压力显然是较大的,市民的满意水平明显要低,但在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上多数受访者表示满意。

——人们工作感受显示的重要问题是,工作压力与薪酬水平及加薪、升职机会的不对应。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1月份进行的“北上广个人工作感受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2001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 、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黄庆均  执笔人: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