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年轻人、高学历、高收入村民更愿进城
——广东省村民进城意愿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 2012-9-2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开展了“广东省村民进城意愿”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1522位村民。本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域、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收入村民的进城意愿,以及愿意进城村民在落户城镇类型选择上的差异。

1、粤西村民进城打工多,进城意愿凸显。

粤西和粤北经济相对落后,一直是人口流出主要区域。调查也显示,粤西、粤北村民家中有人进城打工的比例都达70%,明显高出珠三角和粤东地区,最大差距达25个百分点。

从个人意愿来看,粤西村民“愿意”落户城镇比例居于全省最高水平,达67%,明显高于珠三角17个百分点(见表1)。

 

2、年轻一辈多愿落户中等城市,中年人偏爱大城市。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新生代村民在社会经历、思维方式上已经不同于其父辈和祖辈。调查显示,对于落户城镇,25岁及以下的年轻村民持“愿意”态度的比例最高,达60%。

在意愿落户的城镇类型上,村民的选择差异显著:25岁及以下年轻一辈大多选择“中等城市”;中年群体选择“大城市”占多;老龄群体则更偏爱离农村较近的“小城镇”(见表2)。

 

3、高学历村民更愿落户中等城市。

对不同学历人群来说,不同类型的城市也是不同生活成本、生活水平、发展机会的综合体。大专及以上高学历村民最愿意落户城镇,其中多达50%的人选择“中等城市”,而低学历村民则选择“大城市”占多,二者差异显著(见表3)。

 

4、低收入村民落户城镇意愿较低,但多愿选择“大城市”。

调查也发现,低收入村民落户城镇意愿最低,持“愿意”态度的刚过五成;在愿意落户的城镇类型,“大城市”被选率最高,高于其他人群最多达11个百分点(见表4)。

 

5、不愿落户城镇村民,珠三角、低学历、中年人居多。

尽管城市化是社会进步,落户城镇将使村民的生活水平、社会保障等方面获得较大提升,但并非所有村民都认同这一观点。调查发现,32%的村民不愿落户城镇,进一步分析显示:珠三角村民不愿落户城镇的比例最高,达41%,高出粤西18个百分点;从学历来看,受教育程度越低,不愿意者比例越高,小学及以下不愿落户城镇村民的比例高达35%,明显高出大专及以上8个百分点。

村民25岁以后基本都已成家,其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调查也显示,25岁过后的成年人不愿意落户城镇的意愿较高,一直维持在30%以上,基本三人中就有一人。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7月份进行的“广东省村民进城意愿”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22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