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女性、青年人、高学历者更倾向于接受同性恋
——“同性恋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2-11-01

 

同性恋行为一直都受到社会关注,同性婚姻合法化更是近几年来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0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进行了“同性恋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2位市民,本报告着重介绍不同性别、年龄和学历的人群对同性恋行为、同性恋者、同性婚姻合法化态度的特点。

 

1、女性比男性较为接受同性恋。

对于“我国法律应容许同性恋者结婚”的说法,男、女性看法差异不大;但对“同性之间恋爱是正常行为”、与同性恋者交友,女性则更为接受,比例分别为34%、45%,均比男性多出7个百分点(见表1)。

 

2、同性恋青年人更接受,老年人则相反。

对于同性恋,不同年龄人群看法差异显著,30岁以下的青年人相对最为接受,其中接受同性恋者成为朋友更为明显,比例多达69%,“同性之间恋爱是正常行为”、“我国法律应容许同性恋者结婚”的比例也都在五成左右;相反,61岁以上的老年人接受比例均不足15%(见表2)。

 

3、高学历者更倾向于接受同性恋。

对于上述三项指标,本科及以上受访者表示接受的比例均居首,比初中及以下人群至少高出30个百分点;其中,高学历者接受同性恋者成为朋友的比例最高,达57%,认为“同性之间恋爱是正常行为”的比例也接近五成(见表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10月份进行的“同性恋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2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大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