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农村公共秩序管理粤西村民不满仍最突出
——2012年农村公共秩序管理广东省村民评价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2-11-3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进行了“2012年农村公共秩序管理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1500位村民。本报告着重介绍各地区受访村民的看法差异。

 

1、总体来看,粤西村民不满最突出。

在8个领域共27个具体事项中,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事项粤西最多,达24项,占比高达89%,而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仅有1项(见表1)。

 

从具体事项看,粤西不满意度超过四成的事项达14个,集中在土地管理、村容卫生、社会服务领域,其中“对乱倒垃圾、污水的管理”、“查处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不满意度高达六成以上;跟环境、卫生相关的“对乱张贴、乱涂写、乱拉挂的管理”、“对乱搭乱建的管理”、“对村中环境污染的执法”的不满意度也均过半。

粤东村民对土地管理、村容卫生领域的不满也居高,而对于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交易领域,粤东评价高于其他地区,社会治安领域各事项满意水平也较高,均过三成。

粤北村民对社会治安、劳动用工领域评价偏低,其中“对打架斗殴的执法”、“对邻里间纠纷的调解”、“对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执法”的不满相对其他地区均较高,不满意度在三成左右。

珠三角村民评价相对略好,多数事项不满意度在各地区最低,其中,婚姻赡养领域不满意度明显低于满意度。

 

2、村容卫生粤西村民最不满。

3个事项粤西村民中评价不满者均过半,远超满意者3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对乱倒垃圾、污水的管理”最甚,不满者多达68%。其后为粤北、粤东,不满者也基本过45%(见表2)。

 

3、土地管理粤东、粤西不满最甚。

4个事项粤东村民评价不满者基本超过45%,均显著高出满意者20个百分点以上。粤西村民评价紧随其后,不满者比例仅略低于粤东。珠三角、粤北村民不满者也基本在四成左右,超出满意者16~25个百分点(见表3)。

 

 

4、社会治安粤西村民不满,珠三角评价较好。

粤西是唯一一个村民对6个治安事项评价全面显负的地区,两年来不满高居不下,“对黄赌毒的执法”、“打击偷窃、盗窃”不满者连续两年均多出满意者20个百分点以上,值得注意。

而其他地区除“打击偷窃、盗窃”、“对黄赌毒的执法”外,其余事项满意者基本多于不满者,尤以珠三角为好(见表4)。

  

 

 

5、社会服务粤西不满显著。

各事项粤西村民不满者比例在各地区中均最高,在四成以上,基本高出满意者2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查处对未成年人开放的网吧”不满者多达61%,而满意者仅15%(见表5)。

 

 

6、劳动用工粤西村民不满最明显,粤北居次。

粤西村民对各事项的不满者比例均过三成,明显高出满意者10个百分点以上。粤北村民对“查处不买职工社保的单位”、“对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执法”不满也较高,不满者均为三成,高出满意者近10个百分点(见表6)。


 

7、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交易粤东村民评价最高,粤西最低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粤东满意者均多于不满者,粤西则相反。另外,珠三角村民对“对问题食品的执法”不满者也较多,达到三分之一(见表7)。

 

市场交易领域粤东村民评价基本以满意者为多,且比例在各地区中最高;而粤西则是不满者最多,均达到或超过33%,“查处短斤缺两”不满最甚,不满者多达39%(见表8)。

 


8、婚姻赡养管理珠三角村民评价显好。

“对干涉自由婚姻的管理”各地村民均以满意评价为主,其中珠三角满意者最多,为50%。“对不赡养老人的管理”珠三角不满村民最少,刚过两成,比其他地区低了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9)。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7月份进行的“2012年农村公共秩序管理广东省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不同收入村民的评价特点。其中,地区划分根据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可接受度、满意者和不满者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 
 



[①]表中括号部分为符合条件的事项个数占27个事项的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