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十年发展市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1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0月开展“广州十年发展市民评价”民意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本项民调设立六个方面共32项指标,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城建发展、生态发展、政治发展。

 受访者的评价,分为“有进步”和“没有进步”两个基本类型;“有进步”以受访者选择“越来越好”作为评价句型,“没有进步”以受访者选择“没变化”或“越来越差”作为评价句型。

 结果显示,城建发展和社会发展评价为好,生态发展的评价水平明显要低。评价最好的前5位指标分别为“城市建设”、“交通设施”、“公共交通服务”、“经济发展”、“市容卫生”。评价最差的为“缩小贫富差距”、“空气质量”、“河流河涌水质”,受访市民认为“越来越差”者多达40%以上。

 

一、市民基本评价

 

 1、广州十年发展市民多好评。

 民调显示,对于广州十年发展,认为有进步、“越来越好”是市民的主流看法,“经济发展”市民评价“越来越好”者多达76%,“居民生活”评价“越来越好”的人也多达63%。基本民生的“居民收入”、“居民就业”、“居民住房”,受访市民多认为进步不足,认为没有进步者分别为51%、57%和48%。

 

 2、社会发展:社会服务越来越好,消费安全越来越差。

 在社会发展方面,社会服务尤以“公共交通服务”好评突出,多达79%的人认为“越来越好”。“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感到“越来越好”者分别为61%、55%。

 民生安全方面,市民认为“社会治安”、“社会保障”有进步者多达63%、62%;相反,市民认为“消费安全”没有进步的人多达61%,其中明确表示“越来越差”的人就有38%。

 

 3、文化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好。

 在文化发展方面,市民认为“公共文化服务”有进步的人多达66%;对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市民认为有进步的人也达47%。

 

 4、城建发展:十年巨变,进步显著。

 对于广州十年来的城建发展,市民普遍给予好评,尤以“城市建设”、“交通设施”为甚,认为“越来越好”者在本项民调中高居前两位,达85%、83%。“市容卫生”、“市政设施”、“城市管理”和“城市垃圾处理”,市民认为“越来越好”者分别达到71%、63%、60%和55%。

 

 5、生态发展:市民感受越来越差。

 对“空气质量”、“河流河涌水质”、“城市噪音治理”,认为没有进步的受访者比例均在60%以上的甚高水平。在受访市民看来,“空气质量”倒退明显,多达54%的人认为“空气质量”十年来“越来越差”,比例在本次民调所有指标中最高;“河流河涌水质”居次,认为“越来越差”的人达42%;认为“城市噪音治理”越来越差的人也不少,为32%。

 

 6、政治发展:稳中有进,贫富缩差显倒退。

 在政治发展方面,公共政治的“公众参政议政”、“群众监督政府”市民认为有进步者的比例分别达44%、46%;对于“社会公平正义”、“保护民众正当权利”,评价有进步者均与没有进步者相差无几;而“缩小贫富差距”多达74%的市民认为没有进步,其中更有43%的市民明确表态“越来越差”。

 政府工作“政务公开”多数市民认为有进步,比例为48%。“政府廉政建设”认为没有进步者多达44%。政府工作效率认为有进步和没有进步者大体相同。

 在党的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市民评价有进步与没有进步者均为34%;而“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民众负面观感凸显,认为没有进步的人达48%。

 总的来看,对于广州十年发展,认为有进步、“越来越好”是市民的主流看法。调查也显示,68%的多数市民对广州十年发展持“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评价,不满意者仅5%。


 

二、不同人群评价比较  

 

 分析显示,不同收入者对十年发展评价分歧显著。对评价指标高收入者普遍看好,低收入者全面看差;中等收入者的看法居中,但更靠近低收入者。让人警醒的是,有13项指标呈现高收入者多认为有进步,低收入者多认为没有进步的评价对立,而这些分歧与对立又集中于基本民生、政治发展等重要领域。

 ——重要政治事务看法截然不同。

 对于“保护民众正当权利”,高收入者多达60%的人认为“越来越好”,低收入者有49%的多数人认为没有进步。至于“社会公平正义”,两者见解更显对立,多达52%的高收入者认为“越来越好”,而低收入者认为没有进步的人就有54%。

 在廉政建设方面,高收入者认为“政府廉政建设”越来越好的人多达44%,低收入者认为没有进步的人就有46%。

 ——基本民生的评价存在严重对立。

 对“居民住房”、“居民就业”、“居民收入”,高收入组认为“越来越好”者分别为64%、51%和71%,而低收入组则截然相反,认为没有进步者分别达到55%、58%和60%,极端的意见差异凸显社会分化之甚。

 ——公交服务草根市民多予好评。

 在本次民调设置的全部指标中,“公共交通服务”是唯一一项低收入者评价优于高收入者的指标,前者认为“越来越好”者达到78%,而后者为74%。公共服务收费更便宜,是草根阶层分享经济发展成果重要的途径。相较于总有理由且十年里多次上调的各项公共服务收费,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通过打折降低公交票价,十年间仅此一例。市民心里有杆秤,“小荷包”得实惠,“小日子”得改善,草根阶层自然知恩感恩。

 

 

三、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1、民生事项:最为期待改善医疗服务和缩小收入差距。

 对最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医疗服务”和“收入差距”高居首两位,被选率达62%和60%的甚高水平。

 

 2、体制改革的民众期待:“医疗体制”改革高居榜首,“教育体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愿凸显。

 受访市民认为最需要改革的体制,以“医疗体制”、“教育体制”、“收入分配制度”最为集中,其中“医疗体制”高居榜首,被选率高达61%。需指出的是,无论是民生事项还是体制改革,医疗领域均居首位,且被选率达到60%以上的高水平,如此集中的民意发出的信号是明确和强烈的。

 随着我国第一波生育高峰造就的50后人群逐渐老去,社会将步入一波强势的老龄化高峰期。三年自然灾害、上山下乡、文革和改革年代等特殊经历,对50后人群身体健康埋下的各种隐患,将在未来十年集中爆发。可以预见的是,当洪水般的需求涌向医疗领域时,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将长期困扰广州,医疗问题势必继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之后,长时期成为公共热点和群体性事件热点。

 

        本报告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436&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