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北上广”市民生活感受保持较好
——“2012年度北上广市民生活感受”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21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0月份进行了“2012年度北上广市民生活感受”民调,将“北上广”作为一个整体范畴,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2位市民,了解受访市民的生活感受。

 本项民调设立了个人生活感受的五个方面共14项指标,包括:基础生活感受,个人安全感受,生活条件感受,生活服务感受,社会参与感受。指标设计仅局限于受访者个人生活体验源发的感受,不包含受访者对社会状况和社会处境的观察性评价。本报告为此项民调的开篇,着重介绍“北上广”市民生活感受的基本状况;后续报告将对比不同人群生活感受特点。

 

  一、市民生活感受总体特点

  调查显示,市民的生活感受较好,14项指标的可接受度均在六成以上;且市民感受基本以满意为主,多达13项指标的满意度超过不满意度,其中“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满意度在60%以上,“个人收入水平”、“个人诉求表达机会”、“个人权利实现”最低,均不足三成。

 从趋势来看,两年来市民满意感受基本稳定,仅4项指标略有变化,比例均在3至5个百分点之间,其中“个人生活质量”、“财产安全”满意度上升,而“个人权利实现”、“交通出行”显下降;在不满感受方面,“个人诉求表达机会”、“个人权利实现”不满明显上升,升了近10个百分点。 
 

 

 二、基础生活的市民感受

 作为个人生活基础性的事项,“个人健康”、“个人生活质量”感受在所有指标中高居前位,持“满意”或“比较满意”评价者多达54%;而对“个人财产水平”、“个人权利实现”则明显为低,满意者仅三成左右。

 从趋势来看,“个人生活质量”满意者较上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而“个人权利实现”减少5个百分点(见表1)。


 
 

 三、个人安全的感受

 在本次民调中,人身、财产安全感受最好,是唯一满意者超过六成的,且较去年还有增加;相反,今年首次调查的“个人信息安全”,不满者在所有指标中居首,达33%(见表2)。


 

 

 四、生活条件的感受

 调查显示,“个人住房”感受较好,近半数人表示满意;但“个人收入水平”、“社会福利与保障”满意者较少,分别为28%、32%,不足三分之一。

 从趋势来看,“个人收入水平”评价略有上升,不满者减少了3个百分点(见表3)。


 

 五、生活服务的感受

 调查设置的3项指标,“交通出行”满意者虽较上年减少了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五成左右的较高水平;而“看病就医”、“学习进修”满意者仍不多,两年来均不过35%。而且“看病就医”的不满持续突出,两年来不满感受均居前(见表4)。 


 

 六、社会参与的感受

 调查显示,对“个人诉求表达机会”市民评价呈显著变化,不满者较上年明显增加了9个百分点,且超过满意者,与去年评价截然相反(见图1)。

 

 七、主要结论

 ——身处高端的都市圈,“北上广”市民对生活主要方面的感受仍保持着较高的满意水平,对基础生活领域相对较为满意;

 ——市民对看病就医的不满持续集中,折射出改善医疗服务仍是市民主要期待;

 ——在发展程度较高、本应更开放的“北上广”,市民对个人诉求的表达、个人权利的实现,不满却较为突出,而且两年来还有上升。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10月份进行的“2012年度北上广市民生活感受”民调。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2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大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