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个人经济状况变化:“北上广”市民的评价与预期
——“北上广”市民个人经济状况变化的评价与预期民调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2-2-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月上旬进行了“北上广市民个人经济状况变化的评价与预期”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2000位市民。本项民调抽样覆盖各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新城区90%的街道及镇,各市行政所辖的郊区及市县不纳入本项目调查。

 本次民调为了解受访者对过去一年个人生活经济状况变化的评价和对新一年里的预期,设置了与个人总体收入相关的2项指标,包括由个人劳动、工作的“个人收入水平”和由社会转移支付的“社会福利与保障水平”;及体现个人生活品质与财富积累的2项指标,即“个人生活水平”、“个人财产水平”。

 本报告为此项民调的开篇,着重介绍受访整体状况及三地城市评价对比。其后的报告,将比较不同收入、职业、年龄人群的评价与预期差异。

 

 1、个人收入和福利保障水平的变化,市民评价为稳中有升。

 对2011年“个人收入水平”和“社会福利和保障水平”变化,受访者感受以“基本稳定”居多,比例达55%以上;且认为有上升的受访者比例明显高于下降者。相比较而言,北京市民评价显好,上升多于下降的比例差距是三城市中最大(见表1)。

 

 2、个人生活和财产水平的评价稳中有降。

 对于“个人生活水平”、“个人财产水平”,受访者感受虽仍以“基本稳定”为主,但认为下降的受访者比例高于上升的,尤以“个人财产水平”为甚,差距近10个百分点。可见,个人收入稳中有升,却没有相应带来生活品质和财富积累的提升。三城市比较而言,北京市民感受显好,认为稳定的最多、下降的最少;上海市民感受略低,以“个人财产水平”较突出,持下降评价的高出上升者13个百分点,达26%(见表2)。


  

 1、个人收入和福利保障预期稳健、积极。

 55%左右的受访者预期新一年里个人收入水平、社会福利和保障水平“基本稳定”,且超过四分之一人预期会上升,明显高于下降。比较而言,北京市民预期稳定的最多,略显保守;广州市民对“社会福利与保障水平”预期较乐观,持上升的比例达三成,高于另两城市(见表3)。

 

 

 2、对个人生活和财产水平预期分化。

 对“个人生活水平”受访者预期较乐观,持上升的比例明显高于下降;而“个人财产水平”预期相对稳定,持上升比例不足两成,与下降的比例相近。三城市比较而言,广州市民预期较乐观,上升多于下降的比例差距是三城市中最大;上海市民预期相对略低,特别是“个人财产水平”,下降与上升比例相差无几(见表4)。

 

 

 

——对过去一年,受访市民评价个人经济状况四项指标有上升的比例,均未超过25%,显示在当年经济发展中受益者为少数,而个人生活水平、财产水平更是“降”者比“升”者为多。收入上升没有带来相应的生活品质、财富积累提升,显然是因为物价上涨吞没了收入、福利的增长,导致市民财富的缩水。

——新一年里,“北上广”市民对个人经济状况预期略显乐观,尤其是收入水平的预期较为积极,但唯独财产水平的预期以稳定为主,这与“北上广”市民延续对物价上涨、房价下跌、股价走势不确定的预期密切相关。

——提高个人收入水平,稳定物价,改善社会福利和保障,为市民创造更多积攒财富的机会,仍是“北上广”市民生活预期折射出的民生要务,显现出发展民足、民富、民强的共享型社会的期待。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1月份进行的“北上广市民个人经济状况变化的评价与预期”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各市行政所辖的郊区及市县不纳入本项目调查。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1]上升为选择“明显上升”与“有所上升”的受访者比例合计;下降为选择“明显下降”与“有所下降”的受访者比例合计,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