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基本民生评价有改善,多项观感趋降
——2012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0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1月进行“2012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对该项目所进行的第35次追踪调查。本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1000位市民。

 本项民调立足公众对客观状况的观察性评价,设立了七个方面共39项指标,包括:民生安全状况、经济状况、社会状况、社会服务状况、市政状况、政治状况、政府工作。

 受访者的评价,分为“可接受度”、“满意度”和“不满意度”三个基本类型;“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满意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一、市民总体评价尚可,但满意水平下降

 在39项指标中,多达36项指标市民表示可接受,评价“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受访者比例均超过50%;其次,市民对多数指标的评价显正面,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3个百分点以上的指标有22项。

 从满意水平来看,市政状况市民评价相对要好,满意度最高的供电、供水、供气指标均集中于此;政府工作评价最低,所有指标满意度均不过20%。市民的不满,突出在“贫富差距程度”、“物价水平”及“社会公平”,不满意度达62%、61%和37%。

 与上年相比,本年市民的满意评价下降明显,多达10项指标满意度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尤以“新闻传播”、“供水状况”、“城市绿化”和“生态环境”为甚,满意度分别大幅下降10、9、9、8个百分点。而在“生态环境”、“市政排水”、“道路通行状况”方面,呈现满意度首次低于不满意度的负面转变。

 

 

 二、民生安全:社会治安评价向好,生态环境则相反

 民生安全是正常社会生活的基础。数据显示,市民对“社会治安”评价向好,满意度为36%,且不满意度较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是全部指标降幅最多的。“消费安全”评价有改善,不满意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但仍多达33%,即三人中就有一人不满。

 市民对“生态环境”评价显降,本年满意度只有29%,较上年明显下降8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满意度也下降了4个百分点,为28%(见表1)。

 

 

 三、经济状况:基本民生评价略有改善,但总体经济观感显降

 市民对“居民生活”、“居民住房”、“居民收入”的评价有改善,不满意度较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但市民满意水平不高,最好的“居民生活”满意度只有31%;而“居民收入”仅为18%,两年来均远低于不满意度。

 “物价水平”、“保障房供应”市民不满依旧,其中“物价水平”不满意度虽较上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61%的甚高水平。

 相较不断增长的经济数据,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的观感下行明显,满意度从上年的46%跌至39%,大幅下降7个百分点(见表2)。

 

 

 四、社会状况:市民评价多有好转

 首先,本年民调满意度提升的指标均为社会事项,“社会秩序”、“社会道德”、“社会诚信”较上年增加3~4个百分点;其次,5项指标中,4项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呈正面评价,其中“社会诚信”的满意度更首次超过不满意度。

 需指出的是,“社会公平”不满持续居高,连续两年在全部指标中位居第三,远高于满意度近20个百分点(见表3)。


 

 五、社会服务:市民评价整体趋降,新闻传播凸显

 与上年相比,社会服务所有指标满意度均有下降,不满意度均有上升,尤以“新闻传播”最甚,满意度由上年高位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是本项调查全部指标降幅最多的,且为10年来最低[①](见图1)。


 

 教育、公交、医疗服务本年均出现满意度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服务”连续两年不满意度超过30%,是社会服务方面唯一高于满意度的指标(见表4)。

 

 

 六、市政状况:满意评价下降最明显

 本年民调满意度高于50%的指标有五项,市政状况就占了4项,其中“供电状况”、“供水状况”更居首两位。

 但与上年相比,市民评价显著下降,6项指标满意度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供水状况”、“城市绿化”最为明显,满意度大幅下降9个百分点;8项指标仅“燃气供应”满意水平上升,不满水平下降。

 市民评价最差的市政事项,两年来均是“市政排水”和“道路通行状况”,本年更呈现满意度首次低于不满意度的负面转变(见表5)。


 

 七、政治状况:市民评价低且满意水平降

 市民对“公民权利状况”、“公众参政议政”、“司法公正”、“公众舆论监督”满意度均不过30%,且与上年相比,四项指标满意度下降了3~5个百分点;“公众参政议政”评价更差,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7个百分点。

 “贫富差距程度”市民评价持续恶化,不满意度在59%的高位上又增加3个百分点(见表6)。


 

 八、政府工作:市民评价最差

 首先,市民对政府工作相关指标的满意评价均不过20%,在所有指标中处于倒数之列;其次,两年来满意度均低于不满意度,负面评价最为凸显;再次,与上年相比满意度又有3~4个百分点的下降(见表7)。

 


 

结 语

 ——虽然基本民生的市民评价稳中微升,社会状况评价明显改善,但本年市民满意多有下降,甚至常年得到好评的市政状况,也因水电大幅提价和亚运效应的递减,市民满意度亦呈下跌。

 ——民众眼睛是雪亮的。新闻传播的市民满意度由上年高位急剧下滑,降幅居首,且处十年低位,这一罕见的现象显然表明,2012年虽有“接地气”之要求,但新闻传播却在“脱离群众”,“自拉自唱”。

 ——生态环境的市民评价出现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的质变,更加表明生态问题在民心上的严峻程度。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11月份进行的“2012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调查。本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 、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




[①]自2011年起为“新闻传播”,之前历年皆为“新闻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