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认为性骚扰增多,盼加大处罚力度
——“性骚扰行为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11月进行了“性骚扰行为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2位市民。本调查主要了解受访者对近年性骚扰行为及相关治理的看法。
 

 一、市民认为性骚扰在增多

 对近三年的性骚扰行为,认为“增多了”的受访者较多,比例为31%,而认为“减少了”的仅11%。而且16至25岁的年轻女性中,认为增多的人更多,达48%,接近一半(见表1)。

  

 

 二、市民认为性骚扰多发于公交车、地铁

 在市民看来,公交车、地铁是性骚扰行为多发的场所,比例分别多达44%、38%。其次是娱乐场所,选择比例为35%(见图1)。


 

 三、年轻女性遭受性骚扰的比例更高

 本次调查中,表示近三年遇见过性骚扰行为的受访者有11%,另外还有3%的人表示自己亲身遭受到性骚扰。需指出的是,16-25岁女性亲身遭受到性骚扰的比例更高,为13%,每10个年轻女性中就有一个(见表2)。

 

 在遭受或遇见过性骚扰的受访者中,表示影响“严重”、“比较严重”的人几乎占了一半,比例高至48%,其中“严重”的就有27%。骚扰方式则主要为肢体接触,比例达62%,其次是言语骚扰和网络、手机信息的骚扰,比例均为31%(见图2)。

 

 四、性骚扰治理女性多有不满,盼加大处罚力度

 对性骚扰行为的治理,市民不满意度为26%,高于刚过两成的满意度;另外评价“一般”的人有33%。分析显示,年轻女性最为不满,比例高达39%(见表3)。


 

 对性骚扰行为的治理,市民最希望“加大处罚力度”,比例高达52%,也有44%的人希望“加强专门立法”。同时,认为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的人也超过半数,比例为52%(见图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11月份进行的“性骚扰行为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2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大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