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过半女性受访者不赞成当“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广东省城镇居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3-08

 

 为了解民众对女性生孩后辞职回家带孩子(可称为“全职妈妈”)这一现象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3月在广东省进行了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2000位城镇居民。本报告主要介绍受访者对“全职妈妈”的看法,以及不同人群的态度特点。


 1、中老年人更多认为“全职妈妈”现象“越来越多”

 对“生孩子后,女性辞职回家带孩子”这一现象,总体来看,认为“越来越少”的受访者略多,为35%;但有着较多社会生活感的51岁以上人群,以“越来越多”表态者居多,比例均为32%,高于认为“越来越少”者(见表1)。



 2、当“全职妈妈”,过半女性“不赞成”,男性则“赞成”居多

 对女性生孩后在家当“全职妈妈”的做法,表示“不赞成”的受访者较多,为42%;“赞成”比例也不低,为35%;还有23%的人表示“难说”。

 不同性别的人看法存在明显分歧,女性“不赞成”的人多达53%,“赞成”的不到30%;相反,男性以“赞成”居多,为41%,明显高过“不赞成”的33%(见图1)。


 此外,年龄越小者,赞成比例越高。16至18岁的年轻人,持“赞成”比例最多,达47%,比中老年人至少多出20个百分点(见图2)。


 3、赞成者主要认为“母亲带孩子最安心”,不赞成者认为孩子可“交给长辈照顾”

 在持赞成态度的人群中,主要理由是“母亲带孩子最安心”,被选比例高居榜首,达66%;其次是“养好孩子更重要”,为40%(见图3)。看来,孩子的成长问题是赞成者最为看重的。


 在不赞成者看来,首要原因是孩子可“交给长辈照顾”,被选比例为45%。其中,51至60岁的长辈持这种看法的人更多,达53%。

 其次是经济原因,“家庭收入会减少”被选比例不低,为38%(见图4)。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原因外,女性不赞成者还会更多地考虑工作与夫妻关系:对“女性再找工作难”、“夫妻矛盾会增加”,女性的选择比例分别为37%、28%,至少多出男性10个百分点。


 4、近半数女性认为当“全职妈妈”,女性社会地位会下降

 对“女性辞职带孩子会导致女性社会地位下降”的说法,受访者“不认同”比例多达60%;但表示“认同”的人也不少,有34%。

 不同性别的人看法存在反差:女性认同的比例接近一半,达46%;而男性则多达71%的人表示不认同。

 分析还显示,高学历者、大城市居民表示“认同”的人更多,比例分别为43%、38%,而低学历者、镇区居民只有28%、27%。


 看来,女性当“全职妈妈”既是为了孩子更好成长,也是回应男性的要求;但是“全职妈妈”并不好当:没了经济来源,少不了与丈夫争吵,老人家又有意见,要找工作也难了,融入不了社会,难免社会地位下降。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3月份进行的“‘全职妈妈’广东省城镇居民看法”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根据受访者受教育水平划分为低、中等、中高、高四个学历人群,其中,“低学历者”指初中及以下的人;“中等学历者”指高中、中专、中职的人;“中高学历者”指大专、高职的人;“高学历者”指本科及以上的人。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