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

 发布日期:2013-3-1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简称“民意中心”)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编制“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简称“民生指数”,英文名为People's Basic Livelihood Assessing Index,缩写为PLI),并于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本次发布为2013年第一季度指数,相关编制方法详见民意中心网站《“基本民生评价指数”编制规范》。


 1、本期民生指数

 2013年第一季度的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PLI为60.2,与上一季度相比增加0.7个点,首次高于60的基本接受舆论状态(见图1)。

 

 

 2、分类指数

 从分类指数来看,“民生生活”的指数值为54.6,比上季上升0.8个点,但仍低于60的基本接受舆论状态;“民生服务”的指数值为63.7,与上季持平;“民生安全”的指数值为61.1,与上季相比下降1.1个点(见图2)。


 3、初始指标状况

 民调显示,在12项初始指标中,满意度排前三位的是“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和“教育服务”;不满意度排前三位是“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医疗服务”和“生态环境”(两者并列第三)。本季初始指标满意度上升的有“社会治安”1项,上升3个百分点。从不满意度来看,“物价水平”和“居民住房”下降较大,均下降了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上升5个百分点,升幅本季最大,“消费安全”、“文化娱乐”和“居民收入”均上升4个百分点(见表1)。


 在初始指标层面上看,与上季度相比,对拉低民生指数影响较大的指标有“社会保障”、“消费安全”、“居民收入”及“文化娱乐”,影响比率合计为89.61%;而对拉升民生指数影响较大的指标为“居民住房”、“物价水平”、“社会治安”和“医疗服务”,影响比率合计为83.99%。


 本季值得注意的几点:

 ——“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3个百分点,自去年第二季下降后一直处于回升状态,政府的“三打两建”行动继续取得民众认可。

 ——“居民住房”不满意度下降7个百分点,但满意度未有显著上升。

 ——“物价水平”本季的不满意度为57%,首次跌穿六成,反映政府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物价的短期举措取得一定成效。

 ——“消费安全”、“生态环境”的不满意度有所抬头,与上季相比分别上升4和5个百分点。这与近期媒体频繁披露的毒大米、毒芝麻和注水牛肉等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多个地方的地下水、雾霾和土壤污染等有关。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3月份进行的“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