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开放包容的形象获认同,市内通行不满者较多
——“珠三角市民看广州”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4-1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4月进行了“珠三角市民看广州”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珠三角深圳、肇庆、珠海、佛山、江门、惠州、东莞、中山8个城市的城区共1000位市民。本调查主要了解受访者来广州的频率及目的,对广州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的形象和服务功能的评价,以及对广州市内通行的评价。


 1、广州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获普遍认同

 对“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的说法,72%的珠三角受访市民表示“认同”,不认同者仅为13%,另外15%的人表示“不清楚”(见图1)。



  2、广州作为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珠三角市民评价较好

  “广州作为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服务”,37%的珠三角受访者评价“满意”和“比较满意”,持“不太满意”和“不满意”评价者仅为9%;另外40%的人认为“一般”。

 本次民调中,75%的受访者表示近两年去过广州,“经常去”和“偶尔去”的比例分别为16%和59%。其中,33%的人去广州是为了“逛街购物”,去“旅游”、“工作”和“探亲”的人也均在25%以上,20%的人是去“会友”,还有一部分人是去“读书”、“看病”及“看演出”,比例在5%~10%之间(见图2)。

 从年龄上看,30岁以下年青人到广州更多是“逛街购物”,比例在四成左右,31~40岁受访者更多是为了“工作”,比例为39%,60岁以上主要是为“探亲”,比例达52%。



 3、珠三角市民不满广州市内通行,道路拥堵是主因

 在近两年到过广州的受访者,对广州市内通行的不满意度为31%,高出满意度5个百分点,与上年相关调查中广州市民33%的不满意度相近。 

 引起不满的原因中,“道路拥堵”居首,被选率高达79%;其次是“公交、地铁拥挤”与“停车难”,被选率分别为43%和44%;另外“道路指引不清晰”、“公交地铁搭乘麻烦”和“交通费贵”的被选率分别为28%、23%和19%。

 分析显示,对广州市内通行,开车去广州的受访者更不满,不满意度为35%,明显超过满意度13个百分点;其中因为“停车难”不满的就占了54%。坐公交去广州的受访者不满意度也有26%,其中55%是因为“公交、地铁拥挤”。

 综上,珠三角受访者对广州的中心城市服务功能较为满意。在大部分受访者看来,广州开放、包容,既是旅游购物的去处,又有着一般城市不可比拟的教育、医疗、文娱等优质服务。而对于广州道路拥堵和公交拥挤的困境,珠三角民众与广州市民有同感。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4月进行的“珠三角市民看广州”民调。本调查根据珠三角(除广州以外的其余8个城市)城区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和65岁以下的珠三角市民。 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和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