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普感室内空气污染,盼政府定期监测公布
——室内空气污染状况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07-17


近年来,民众越来越关注室内环境以及对健康的影响。为了解广州市民对室内空气污染状况的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6月进行了专项民调。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整体评价


本民调主要围绕五类室内场所,包括居民住宅、工作场所、市内公交的车厢内、私家车内和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了解市民对其空气污染状况的评价。


1、市民普感室内空气污染存在,认为市内公交车厢内和私家车内污染严重者最多。

对各类场所是否存在室内空气污染,受访者感到“存在”的比例基本过八成。其中,以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公交车厢内最为突出,感到“存在”空气污染的多达91%;居民住宅“存在”比例最低,但也有78%。

认为存在污染的人中,多数人认为上述场所室内空气污染“不严重”和“不太严重”(以下简称“不严重比例”),比例基本在六成以上;其中,居民住宅的不严重比例最高,达75%(见表1)。

值得注意的是,认为室内空气污染“严重”和“比例严重”(以下简称“严重比例”)的受访者也有不少。其中,公交车厢内的空气污染严重比例最高,接近三成;而居民住宅、工作场所和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的污染严重比例也在两成左右。


2、市民大多担心室内空气污染影响健康,且三分之一人感到身体不适。

对是否担心上述各类场所的室内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多达七成的市民表示“担心”,“不担心”者不到三成(见图1)。


而近一年来,因室内空气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市民较多,为32%,即每3人中就有1人。


3、市民普盼政府定期监测公布室内空气质量。

2003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实施,但监测公布工作至今未落实。而对政府是否有必要在上述各类场所定期监测公布其室内空气质量,市民普遍认为“必要”,比例高达90%。


二、各类人群评价


1、高学历者对室内空气污染严重的感受更明显,近八成人担心影响健康。

对上述各类场所的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基本呈现学历越高者,认为污染严重比例越高的特点。其中,对公交的车厢内和私家车内,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者认为污染严重比例均过三成,较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高10个百分点以上;对公共场所,高学历者认为污染严重比例为25%,低学历者则只有11%。

此外,高学历者更担心室内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比例高达78%,明显多于低学历者21个百分点。


2、中老年人因室内空气污染感到不适的最多。

近一年来,51-60岁中老年人,有因室内空气污染而感到不适最多,为42%,较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要高出近20个百分点。这可能与中老年人多未退休常待室内,而身体状况日渐欠佳有关。调查也显示,中老年人认为上班、工作场所的污染严重比例不低,为22%,高于老年人和年轻人。


3、受雇群体认为工作场所室内空气污染更严重。

分析发现,对工作场所室内的空气污染,受雇群体认为严重比例为27%,明显高于非受雇人群10个百分点以上。此外,受雇群体表示“担心”室内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的比例也更高,达78%。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6月进行的“室内空气污染状况广州市民评价”民调。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874&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