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最担心的城市安全风险在化工领域
——“城市安全风险广州市民看法”民调

发布日期:2012-7-19 


今年6月29日,广州黄埔区发生油罐车爆炸导致多人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同时这起涉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事故引发了市民对城市生活安全的关注。据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7日进行了“城市安全风险广州市民看法”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旨在了解市民对城市安全风险的态度和看法。具体抽样说明详见文后。


一、不少市民认为身边存在安全风险

对于自己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风险源头,72%的受访市民认为“没有”,但认为“有”的比例并不低,达26%,基本四人就有一人。

数据分析显示,居住在中心城区的市民认为“有”的比例最高,接近三成水平;高学历群组亦最高,达35%(见表1)。


二、化工领域安全风险,市民最担忧

在设置的11项安全风险源头中,受访市民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化工领域,位居前三的是“化工厂”、“化工物品仓库”、“化工运输车”,选中率都在45%以上;紧跟其后的是“油罐车”、“餐馆酒楼的大型液化气瓶”、“液化气充气点”,选中率也在四成及以上水平(图1);无论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风险源头,市民对此态度基本趋向一致。



进一步分析发现,身边有风险源头的市民,居住城区不同,其担忧会有差异,中心城区首选“化工厂”,周边城区是“化工运输车”,外围城区是“化工物品仓库”。


三、市民最期待化工厂、仓库、油库搬出市区

在8项加强安全管理的措施中,市民最期待“化工厂、仓库、油库搬出市区”,选中率高达72%;其次是“加强对供电、输气、输油设施的安全监测”、“液化气瓶充气点要搬离居民区”、“危险品运输车白天不得开进市区”(见图2)。无论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风险源头,市民期待高度一致。



调查数据显示,身边有风险源头的市民中,居住在外围城区的对“化工厂、仓库、油库搬出市区”期待更高,选中率高达82%;在第二项选择上,不同城区的市民选择存在一定差异,中心城区倾向于“危险品运输车白天不得开进市区”,而周边和外围城区倾向于“加强对供电输气、输油设施的安全监测”(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7月份进行的“城市安全风险广州市民看法”民意调查。本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122&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