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新生代村民对务农、进城及生育观的看法

发布日期:2013-10-21


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10月-2013年6月开展的农村生活状况相关民调,本报告分析了农村中18至30岁年轻村民对谋生、进城及生育观念的看法,并对比其与50至60岁父母辈村民看法的差异。

调查范围主要覆盖广东省农村,城乡结合地带、城区不含在内。调查中20至30岁的年轻村民以生活在农村的80、90后“新生代村民”为主,多数教育水平在高中及以上,就业方式以“为人打工”和“自己做生意”居多。


1、 务农不能改善生活已成新生代村民共识,打工谋生成主流。

民调显示,62%的年轻村民认为仅靠务农所得收入“不能”改善生活,比例较其父母辈高出9个百分点,且多达89%的年轻一代认为年轻人已“不愿意”留在村中务农(见表1)。


调查也显示,新生代村民与父母辈的谋生方式差异甚大。新生代村民表示“为人打工”的有45%,而“务农”者仅13%;截然不同的是,父母辈村民中“务农”者多达44%,而“为人打工”者仅17%。此外,不少新生代村民选择“自己做生意”,比例为21%,明显多出父母辈村民近10个百分点(见表2)。


2、 新生代村民进城更愿意落户中等城市

对于落户城镇,新生代村民表态“愿意”者多达57%,与父母辈村民基本一致。然而,在落户的城镇类型上的选择差异显著,选择“中等城市”是年轻一辈的主流看法,比例达50%;而父母辈村民仍多选择“大城市”,比例为38%(见表3)。


3、 新生代村民主张生两孩,且对生男孩多不看重

新生代村民在生孩数量上不再追求“多子多福”,多达79%的人认为生两个就足够,比例较父母辈更多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代村民与父母辈村民在是否必须生男孩的看法上差异明显,多达63%的新生代村民认为生不生男孩“无所谓”,相反,父母辈中54%的人认为“肯定要”生男孩(见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