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交通出行状况获城乡民众肯定
——交通出行广东城乡民众评价差异分析

发布日期:2013-11-20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开展的广东城镇、农村基本状况相关民调,分析了城乡民众对交通出行的评价特点,并从地区、收入、年龄等角度分析了不同人群的评价差异。


一、对交通出行,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均多满意。

对本地交通出行,城镇居民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有44%,比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高出18个百分点。其中,大城市居民的满意度最高,达48%,比地级市和县城的多出近10个百分点。

农村村民评价也较高,满意度达47%(见图1),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就近四成,为39%。即使是居住在山区和丘陵地区的村民,满意度也超过45%。据2011年相关民调显示,广东村民对公交服务方便程度、乘车安全和票价水平满意度均超过四成。



二、珠三角、粤西和粤北居民评价较好,粤东相对较差。

在珠三角、粤西和粤北地区,城镇与农村民众评价均较好,满意度在四成以上。其中珠三角民众满意度最高,在五成左右。

粤东的城乡居民评价较低,满意度分别为30%和39%,居各地之末。尤其是城镇居民,不满意度达39%,远高于其他地区(见表1)。


三、城乡低收入者较不满,中高、高收入者多满意。

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均呈现收入越低的受访者,满意度越低的评价特点:城乡低收入者满意度在四成以下,分别为39%和31%,而中高、高收入者的满意度则超过五成。相较而言,农村低收入者更不满,不满意度达39%,较城镇高出10个百分点(见表2)。



四、城乡年轻人中满意者均较少,老年人评价好。

城乡居民中,越年轻的人,评价越低。在城镇和农村地区的19至30岁年轻人,满意度在35%左右;而61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满意度高达60%以上(见表3)。


综上可见,交通出行状况获得城乡多数民众的肯定,评价以满意为主。这一民调结果,与近年政府的大力投入和建设有着较大关系。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省交通运输财政支出较2010年增加了58%;“县县通高速公路”、“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不错的成果。方便出行的同时,全省收费公路大幅减少,取消109个普通公路收费项目,撤销41个普通公路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