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各区域城镇居民评价落差分析

发布日期:2013-11-26


近期,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政府决策机关出台了优先发展粤东西北的相关政策。鉴于此,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度广东城镇相关民调,描述分析广东不同区域城镇居民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评价,着重分析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居民评价的落差,及粤东西北三地之间的评价落差。

本报告围绕两大方面展开,一是经济发展方面,包括了当地经济发展总体评价及就业、收入、住房和生活状况等直接体现经济发展成果的事项;二是社会发展方面中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公共服务事项。


一、经济发展方面评价落差分析


1、经济发展各地评价落差大,粤东西北居民满意水平明显低于珠三角。

对本地经济发展,粤东西北居民的满意度均在三成以下,明显低于珠三角居民的34%。其中,粤北山区居民评价最差,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2%,而不满意度达30%,居各地区之首;而粤东与粤西评价相近,居民满意度和不满意度均在27%左右(见表1)。


2、就业状况珠三角评价较好,粤东评价尚可,粤西粤北居民不满多。

对居民就业状况,珠三角居民满意度居首,接近三成;其次是粤东,满意度为25%;而粤西北居民不满意度明显高于满意度。其中,粤西居民的不满意度最高,达38%,远高于其他地区;其次是粤北山区,不满意度为29%(见表2)。


3、收入状况珠三角居民亦不满,粤西粤北不满更多。

对居民收入状况,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各地居民评价差,满意度在两成以下,明显低于不满意度。粤西北居民评价更差,不满意度在四成以上,其中粤西不满意度最高,达45%。而粤东的不满意度为33%,与珠三角相近(见表3)。


4、住房状况各地评价差,粤西不满最多。

对居民住房状况,各地居民评价也较差,满意度均低于不满意度,在三成或以下;其中粤西居民评价最差,不满意度达四成,居各地之首;粤东居民和珠三角居民评价相近,满意度在三成左右,不满意度同为38%;粤北不满意度最少,为30%,明显低于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左右(见表4)。


5、生活状况珠三角和粤东居民评价较好,粤西粤北则评价较低。

对居民生活状况,珠三角、粤东居民评价较好,满意度均过三成,不满意度则同为15%。而粤西粤北的评价较低,满意度在20%左右,不满意度则同为22%(见表5)。


二、社会发展方面评价落差分析


1、医疗服务各地不满居多,尤以粤东最多。

对医疗服务各地评价较低,均以不满意度居多,其中粤东居民不满最多,达42%;其次是粤西粤北,不满意度也接近四成,分别为37%和39%;珠三角不满最少,为34%(见表6)。


2、教育服务各地评价相差不大,均以满意居多。

对教育服务各地评价较好,满意度均在35%或以上,而不满意度较低,在25%或以下。相对而言,珠三角和粤东居民评价更好一些,满意度接近四成,不满意度在20%左右;而粤西粤北不满意度略高,均为25%(见表7)。


3、交通出行各地居民评价落差突出,珠三角显好,粤东尤差。

对交通出行的评价,珠三角居民满意度最高,接近五成;粤西粤北居民评价也较好,满意度在45%左右;相反,粤东居民不满意度达40%,远高于其他地区(见表8)。


4、社会保障珠三角评价较好,粤东西北较差。

各地居民对社会保障的评价落差较大:珠三角居民满意度较高,为31%。相反,粤东西北居民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其中粤西不满最多,达36%,明显多于其他地区;而粤东和粤北相近,不满意度均为29%(见表9)。


通过民调分析,有几点发现值得注意:

一是,粤东西北三地居民评价存在较大落差。众所周知,珠三角居民评价大多好于粤东西北居民,但粤东居民评价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差,尤其在经济发展方面,粤东评价与珠三角相近,明显好于粤西粤北。而粤西粤北评价相近,均是多项评价较差,尤其是粤西居民对就业、收入、住房、社会保障的不满,是四个区域中最多的。

二是,粤东粤西居民对“经济发展”评价相近,两地GDP增速也相近,但在经济成果惠民上,两地居民对就业、收入、生活状况评价却相差较大。这或许与粤东地区民营经济、小微型经济体非常发达有关,其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较强,较好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收入和生活问题。相反,粤西北的经济发展往往依靠外来大型国有企业项目拉动,GDP增速看上去可观,但经济成果却难以普惠民众,因此反映到就业、生活状况等评价上,粤东粤西产生明显落差。

三是,粤东居民对经济发展方面评价较好,但社会发展方面评价较差,在医疗服务、交通出行和社会保障上的不满较突出,反映了其经济发展成果未能很好地转化成社会发展成果,从而表明政府在公共服务供给上,与民众需求存在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