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公众舆论监督市民满意,政府工作评价仍低
——2013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

发布日期:2013-12-0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10月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政治状况和政府工作状况的评价,政治状况包括司法公正、公民权利状况、公众参政议政、公众舆论监督和贫富差距程度五项具体评价事项,政府工作状况包括政府政务公开、政府办事效率、政府廉政建设和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四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整体评价


1、公众舆论监督市民较满意,贫富差距程度不满仍突出。

政治状况五个事项中,受访市民对“公众舆论监督”评价较好,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与2012年差不多,为32%,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人两年来均不到20%;相反,对“公众参政议政”评价低,不满意度虽降至24%,但满意度连续两年均不过两成。

对“公民权利状况”和“司法公正”,市民不满意度均较去年略有下降,为18%与16%;但满意度仍不过三成,分别为28%与23%。

此外,对“贫富差距程度”,市民不满意度虽较去年下降7个百分点,但仍高达55%,而满意度仅8%(见表1)。


2、政府工作状况评价上升,但满意水平仍低。

对于政府工作状况的“政府政务公开”、“政府办事效率”、“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及“政府廉政建设”,市民评价均有上升,满意度较去年上升4至6个百分点;其中“政府政务公开”最明显,上升了6个百分点。

然而,市民对上述四个事项的负面评价并无转变,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一项都没有。相比而言,“政府政务公开”的满意度稍高,但仅为26%(见表2)。


二、各类人群评价


1、低收入者评价显低,尤以贫富差距程度最明显。

对政治状况和政府工作状况的各事项,均呈现收入越低的人,评价越低的特点。

政治状况方面,尤以“贫富差距程度”最明显,低收入者不满意度高达72%,而高收入者的则为30%。

政府工作状况方面,低收入者满意度均低于两成。尤其是“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和“政府政务公开”,低收入者不满意度超过三成,为32%与36%,相反高收入者满意度均过四成(见表3)。


2、体制内人群对政治状况的评价好于体制外人群。

政治状况方面,在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就职的人群,评价好于体制外人群。尤以“司法公正”最明显,体制内人群满意度为31%,高于体制外人群10个百分点。

政府工作状况方面,对“政府办事效率”体制内人群满意度为26%,高于体制外人群6个百分点,其他事项体制内外人群评价基本一样(见表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10月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收入、工作类型人群的评价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为了便于研究及减少统计误差,将10个分值按1-4、5-6、7-10分为三组,得出受访者3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工作类型按受访者的工作单位划分为体制内就业者与体制外就业者,体制内就业者是指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事业单位合同雇员、公务员、党政合同雇员;体制外就业者是指体制内以外的就业人员。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19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