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物价高企,农民市民两不满

发布日期:2011-8-17   
 
    常言道,菜贱伤农,菜贵伤民。持续的物价高企,农民的看法与市民有何不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进行了“广东省物价状况村民评价”民调,内容为村民对市场价格的感受和农产品出售价格的评价。

    本次调查以民意中心建立的抽样框,对全省所有市县进行分层随机抽样,抽取了1518位农村居民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样本结构基本符合农村人口结构特征; 抽样置信度在95%时,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6%。

    一、村民普遍不满物价状况,农民更为突出

    以本次民调数据,对比今年8月全省城镇居民2000人的民调,可以看出,村民和市民对当前物价水平,呈一致的不满(见表1)。


    农村各个群体普遍对物价高度不满,其中种植业者和打工者更为突出(见表2)。


    二、农作物出售价格农民明显不满

    从城市来看,蔬菜瓜豆水果价格居高不下。但在农村,务农村民、特别是专门从事种植业的农民,却对农作物售价评价显著负面,菜、果售价的不满意度高出满意度21-35个百分点,尤以蔬菜瓜豆为甚(见表3)。


    三、肉禽、水产类农产品售价村民满意

    饲养牲畜、家禽、水产的村民,对售价评价尚显满意,尤以猪、牛畜产为高,满意度超出不满意度近27个百分点(见表4)。


    四、结论

    上述情况表明,在农村,村民作为消费者,对市场物价水平有着普遍和显著的不满,专门从事种植业的村民和农村打工者更为突出。而村民作为农产品生产者,对粮食、果、菜等农作物售价,不满水平也较高;从事牲畜、家禽饲养和水产养殖的村民,则对产品售价有较满意的感受。显然,从事农作物种植的村民在本轮物价上涨中,是受害最深的,他们作为生产者销售产品,售价不能满意;作为消费者,市场购物价格更为不满。专业饲养牲畜者虽然可以从价格上涨中得到利益,但这一人群在农村比例甚少,占受访总体不到1.0%。

    因此,本轮物价上涨的一大特点是:菜价既伤民也伤农,对物价的不满弥漫着城市和农村;只有乡下的养猪卖肉和城里的盖房售楼,滋润着猪农和房企。

                                                                               (执笔人: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