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认为解决“看病贵”问题最为迫切
虽然医改方案正在实施,但“看病贵”和“看病难”仍然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发布日期:2013-12-24


美国华盛顿报道 接近四分之一的美国人(23%)表示,“看病贵”是当下美国面临的最迫切解决的全民健康问题,比去年增加了4%,超过去年排在首位的“看病难”问题。回顾2007年至2012年,“看病难”一直被认为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以上结果来自盖洛普调查中心于117-10日进行的民意调查,这刚好也是奥巴马总统签署的ACA医改法案(又称奥巴马医改)付诸实践的艰难时期。除了由联邦政府建设的平价医保交易网站频出故障以外,不少美国民众还被告知由于他们不符合新政策的条件所以没法再享受医保福利。虽然奥巴马已经为新法案预留了暂缓实施的阶段,但是具体的操作还不清楚。或许部分人最终只能考虑购买费用更高的保险产品。

此外,相比起奥巴马执政期间录得的平均水平,这次调查中有更多的人认为“看病贵”是国家首要解决的全民健康问题,但是这并不像往年一样高的离谱。而这次认为“看病难”是首要解决的全民健康问题的人数为16%,是2005年以来支持人数最少的一次。对比2007年和2008年,那时候几乎30%的美国人都认为“看病难”最急需解决,而如今支持的人数已经减少了13%。

在众多健康疾病中,肥胖仍然高居首位,达13%的人认为这是最急需解决的全民健康问题。去年,认为肥胖是首要全民健康问题的人数空前的高,达到16%;甚至今年也仍然维持这个水平。同时,致死二号杀手——癌症,在本次调查中落后到第四位。此外,还有2%的人认为致死头号杀手心脏病是首要全民健康问题。




对比2012年(2%),“政府干预”成为支持率上升幅度最大的一项,达9%的美国人认为这是首要解决的全民健康问题。回首2010年,那时候奥巴马医改刚刚通过,盖洛普也首次把“政府干预”选项列入调查当中,那时支持的人数达到10%,与现在的支持率几乎持平。

其他曾经在调查中获得公众高度关注的疾病,如禽流感和生物恐怖主义,在2013年的调查中没有录得相关支持数据。而精神类疾病虽然在此次调查中获得的支持率很少(2%),但比起前几年从来没有录得过高于1%的支持率,今年的数据足以引起我们重视。这或许是因为媒体近期报道了美国的几例大型枪杀案时都提及了精神疾病这个诱因,从而导致了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精神疾病问题。


启示

自1987年起,盖洛普研究中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调查公众认为国家面临的最急需解决的全民健康问题。从2001年开始更是每一年都进行相关的调查。此次调查是医改法案实施以来进行的首次调查。虽然“看病难”和“看病难”正是此次医改法案着力解决的两大问题,但是调查结果却显示这两个问题仍然是公众最为不满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中认为“看病贵”是首要问题的人数是2008年以来最多的一次。

最近,人们的反对声音把奥巴马医改推到了风口浪尖;然而,调查数据正表明了大部分美国公众对本次法案着力解决的两大问题是持支持态度的,也就是说,公众也同意目前应该解决“看病贵”和“看病难”这两个问题。法案的主体部分才刚刚开始实施,还有其他很多措施尚未落实,因此我们还很难判定本次医改法案能否改善或解决美国公众最关心的这两个问题。此外,认为“看病难”是首要问题的人数与前几年相差无几;但认为“看病贵”的人数又恢复到医改法案推出之前的水平。所以说,目前人们对于医改法案的看法是错综复杂的。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