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马来西亚:民调显示近半民众对国家前景悲观

发布日期:2013-12-26


(本文转自环球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马来西亚最新民调显示,全国大选结束半年后,近半的马来西亚民众对国家未来感到悲观,认为国家正走向错误的方向,其中华裔最不看好马来西亚前景,只有9%华裔相信国家走在正轨上。


马来西亚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re)18日公布民调指出,在5月举行的第13届大选后,民众越来越不满意马国的发展方向,有49%的受访者认为国家正迈向错误的方向,当中有30%的人将其悲观情绪归咎于日益高涨的生活水平、通货膨胀、价格调涨,以及差劲的经济状况。


该中心表示,人们普遍不满的情绪,主要是削减汽油津贴、宣布2015年实行消费税,以及电费即将在明年1月涨价所造成。


根据民调,只有41%受访者认同马来西亚目前的方向正确,另有10%人不能确定或拒绝置评。那些认同国家走在正轨的受访者认为,马来西亚和平、经济开始好转以及发展迅速。


据悉,这份民调是在今年12月4日至12日,针对1005名半岛选民进行的,受访者包括60%巫裔、31%华裔与9%印裔。


民调显示,这种大选后的低落情绪跨越各种族,特别在马来西亚人和华人社群更为明显。和今年6月至7月间的民调相比,当时有高达70%的巫裔认为国家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但本月持有相同意见的巫裔却减至56%。至于认为国家走向正轨的华裔也从6月至7月间的22%,大幅度下跌至9%。印裔方面,在之前的民调中有64%的人对国家前景有信心,如今减至52%。


此外,民调显示,几乎所有民众最担心的是经济问题,但却不相信政府能管好经济。高达54%的受访者“不相信政府针对经济发表的声明”、有22%“强烈不相信”,只有35%的人表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