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农村状况:各地区差异明显,珠三角领先
——“2011年广东省农村状况村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1-9-1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农村状况村民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区村民对经济状况、社会状况、公共设施状况和社会服务状况等方面的感受与评价。

关于农村状况的指标包括经济状况、社会状况、公共设施状况及社会服务状况四方面共计20项。

一、经济状况

经济状况方面包括“本村经济发展”、“本村劳动就业”、“村民生活状况”、“村民住房状况”、“市场物价水平”五项指标。

1、“本村经济发展”各地村民评价负面,山区尤甚。各地村民的不满意度均明显高于满意度;山区更超过满意度17个百分点(见表1)。


2、“本村劳动就业”西翼村民最不满。珠三角、山区居次;东翼村民不满意度也有两成五(见表2)。


3、“村民生活状况”评价普遍偏低。各地村民的满意度均低于三成;山区村民的不满意度最高,且超过满意度(见表3)。


4、“村民住房状况”珠三角、山区村民评价差异显著。珠三角村民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而山区的不满意度在所有地区中最高(见表4)。


5、“市场物价水平”评价显著负面。不满意度均在五成以上;珠三角、山区、西翼不满意度更超过七成(见表5)。


总体看农村的经济状况,各地区村民评价均不高,大多数指标满意度低于三成;横向来看,整体经济状况评价呈现珠三角为首、东西两翼居次、山区居末的梯次排列。


二、社会状况

社会状况方面包括“本村社会治安”、“本村社会风气”、“本村邻里关系”、“本村男女平等”、“本村老人生活状况”、“本村生态环境”六项指标。

1、“本村社会治安”各地村民评价反差明显。山区、珠三角村民满意度在四成左右,明显高于不满意度;反之,东西两翼村民评价负面,不满意度过四成,且远高于满意度16个百分点以上(见表6)。


2、“本村社会风气”西翼村民负面评价突出。不满意度在各地区中最高,且高于满意度;而珠三角、山区、东翼村民满意度均远高于不满意度,评价呈正面(见表7)。


3、“本村邻里关系”获一致好评。可接受度均接近或超过九成;珠三角评价最好,满意度高达七成(见表8)。


4、“本村男女平等”评价普遍正面。可接受度均过八成;珠三角评价最高,满意度过六成五(见表9)。


5、“本村老人生活状况”珠三角、西翼村民评价反差明显。珠三角和东翼的村民评价正面,前者的满意度更接近五成,较不满意度高25个百分点;山区、西翼村民评价中性或负面,西翼不满意者多于满意者(见表10)。


6、“本村生态环境”东翼村民评价最差。山区、西翼、珠三角的满意度过四成,评价正面;东翼不满意度接近四成,超过满意度9个百分点,评价最低(见表11)。


总体看农村的社会状况,各地村民对“本村邻里关系”、“本村男女平等”等指标评价较高,说明农村人际关系友善和睦。但也有部分指标显现差评:“本村社会治安”东西两翼不满突出,其中西翼村民对“本村社会风气”负面评价明显。可见,西翼农村社会管理亟待加强。而“本村生态环境”东翼评价负面,不满突出。


三、公共设施状况

公共设施状况方面包括“本村电话通讯”、“本村供电状况”、“本村供水状况”、“本村公路状况”、“农田水利设施”五项指标。

1、“本村电话通讯”获一致好评。满意度均接近或超过七成(见表12)。


2、“本村供电状况”评价明显正面。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其中,珠三角评价甚好,满意度高达76%(见表13)。


3、“本村供水状况”各地村民评价差异明显。珠三角的满意度最高;东西两翼居次,满意度均在五成五以上,评价较好;山区的不满意度相对较高,接近三成,评价显低(见表14)。


4、“本村公路状况”珠三角村民评价最高,西翼相对较低。珠三角的满意度在五成以上,在各地区中评价居首;西翼不满意度接近三成,相对较低(见表15)。


5、“农田水利设施”东西两翼、山区乡村村民不满突出。除珠三角外,各地区的不满意度均超过四成;东翼不满尤甚,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25个百分点(见表16)。


总体看农村的公共设施状况,各地村民评价均相对较高,大多数指标的满意度均接近或超过四成。这表明政府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个别指标不满集中,如“农田水利设施”,各地区的评价均不高,东西两翼、山区不满尤为突出。


四、社会服务状况

社会服务状况方面包括“村民子女就学”、“村民看病就医”、“本村清洁卫生”、“本村文化娱乐”四项指标。

1、“村民子女就学”珠三角村民评价甚好,山区评价相对显低。珠三角的满意度最高,接近六成;山区的不满意度有三成五,评价相对显低(见表17)。


2、“本村看病就医”珠三角村民评价正面,山区不满较高。珠三角的满意度为四成五,评价正面;东西两翼评价次之;山区评价负面,不满意度接近四成,超过满意度(见表18)。


3、“本村清洁卫生”珠三角、西翼村民评价反差明显。珠三角评价正面,满意度最高;山区、东西两翼评价中性或负面,其中,西翼不满意度接近四成,超过满意度14个百分点,评价较低(见表19)。


4、“本村文化娱乐”各地村民均不满,西翼、山区尤为突出。各地区的不满意度均接近或超过四成,其中西翼、山区不满尤甚,不满意度高达五成,且超过满意度35个百分点(见表20)。


总体看农村的社会服务状况,各地村民评价差异明显:珠三角全面领先,东西两翼、山区有待提升;个别指标不满较高,如“本村文化娱乐”,各地区不满意度均接近或超过四成。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7月份进行的“广东省农村状况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对全省所有市县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18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6%。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农村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之和;可接受度为“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之和。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区村民对农村状况的评价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对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东翼、西翼、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东翼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西翼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张晓浩 ;执笔人:黄庆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