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扰民乱象,成广州顶级民生问题

发布日期:2014-2-26


    一说民生问题,人们想到的多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或环境问题,甚少人会联想到扰民问题。这是因为在不少人眼中,扰民都是小事,不值一提;甚至谈到扰民,往往只想到噪音。可是,随着广州社会的快速发展,扰民乱象已由“少”变“多”:不仅类型多样化,除噪音扰民外,还有占道扰民、施工扰民、臭味扰民、电话短信扰民、家禽宠物扰民等林林总总;而且扰民数量激增,几乎每位市民都遭受过滋扰和伤害,如目前摆卖极为肆意和猖獗,多达七成左右受访市民表示“常见”,连行人过街的安全岛也被小贩走鬼“占领”。

    过去,忍让的美德,教导人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迁就了生活中的细小滋扰,维系了社会和睦。但当社会进入利益主体多元化、谋生方式多样化,人们在追求利益、追求生活质量时,扰民变得无所不在,“讲美德”已难以让人容忍。如为住得舒服,许多人不定期装修房子,楼下刚装修完,楼上又开始装修,凿墙钻孔声难断;又如老年人喜欢到公园广场跳跳舞唱唱歌,他们快乐高歌时,周围的人却遭罪了。

    对扰民乱象,市民由“忍让”变得“难忍”,继而转向寻求法治的庇护,但却发现治理缺失、执法不力。民调显示,对扰民乱象总体治理,市民不满高达55%,远超满意28个百分点,与物价水平和贫富差距的不满意水平相当,甚至超过对环保、医疗、教育的不满。

    由此可见,扰民乱象,是社会发展转型和公共治理缺失的产物,且已演变成广州社会的顶级民生问题,是市民最为不满的社会管理问题。对老百姓而言,千金难买好心情,GDP增长再多,项目上得再大,还不如安宁舒心的小日子让人感到幸福。正如习主席所说“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扰民乱象不容轻视,大力整治不宜再拖,守护广大市民的小日子,体现发展成果真正为民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