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制度“不作为”,扰民“冇人理”

发布日期:2014-3-3

 

  近年,“冇人理”常常挂在市民嘴边:邻居装修、工地施工噪音震天,冇人理;餐饮油烟、工厂废气乱排,冇人理;乱摆卖、乱停车、乱堆垃圾,冇人理;推销短信、电话天天轰炸,都是冇人理。扰民乱象随处可见,让市民遭受着众多滋扰和伤害,但扰民乱象“冇人理”却呈现常态化。

  扰民“冇人理”的常态化,根源在于制度“不作为”,让执法不力“正当化”。如向有关部门投诉邻居装修噪音,得到“7日后给予答复”。7日后邻居家装修多半已完工,与其忍受7日,不如立刻敲开邻居家门大骂,或许更快解决问题。

  如果说7日的期限设定已让人不可理喻,那么餐饮油烟废气投诉后要等候“60日”直叫人倍感荒唐。充当两个月的人肉吸烟机,人没病都会得病,好人也变坏人了。难怪曾有就“扰民”现象投诉举报的受访市民,对行政执法部门的跟进处理,高达72%的人表示不满。

 扰民乱象是发生在特定时间,施扰者和受扰者都非常明确的,执法者本应可马上做出判断,制止施扰者的侵权行为,及时保护受扰者。然而,对于扰民乱象的投诉举报,制度上却要设定工作期限,反映出执法者内藏“扰民是小事,无妨慢慢来”的慵懒心态,毕竟扰民乱象无碍社会稳定大局,不必大张旗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制度“不作为”,无疑变相地保护和鼓励施扰者,堵塞群众合法维权之路,逼迫受扰者“自我维权、个体抗争”。久而久之,解决问题靠“嗓门”、比“拳头”,轻则吵架、骂街,重则打架、群殴、射弹珠,甚至拉横幅、爬大桥。崇尚暴力的社会,人们斗狠斗恶,社会秩序瓦解,大局稳定无从谈起,更遑论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