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北上广市民看“春节年风”
——“春节年风”北上广市民看法

发布日期:2014-2-27


新年伊始,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2月中旬进行了“‘春节年风’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了解市民对民间年风的观感,以及对党风政风带动效用的看法。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


1、市民认为过年期间公职人员公款吃喝、收礼减少了

对于党政公职人员的过年风气,多达72%的市民认为公款吃喝“少了”,而认为“没变化”及“多了”的人合计仅5%。

对于党政公职人员收礼,认为“少了”的人亦达50%,而认为“没变化”及“多了”的人合计不足10%(见表1)。

分析发现,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企就职的体制内人群,认为公款吃喝及党政公职人员收礼“少了”的人更多,达84%及57%。此外,高收入者认为公款吃喝及党政公职人员收礼“少了”的人也明显为多,分别达83%及69%。


2、市民多感社会过年风气节俭了

从市民观察来看,过年不仅党政公职人员收礼“少了”,民间往来送礼也“少了”,持此看法者达55%,而认为“多了”的人仅8%,认为“没变化”的人有32%。

其次,不仅公款吃喝“少了”,过年人们吃饭聚会讲排场也“少了”,持此看法者为54%,而认为“多了”的人只有8%,认为“没变化”的人则有34%。

过年发红包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也是市民春节的一大开销。调查显示,民间红包花费没增加是市民的主流看法,还有27%的人认为“少了”(见表2)。

总的来看,“社会过年风气节俭了”是大多数市民的共同观感,多达83%的人对此表示“认同”,而表示“不认同”的人只有11%。

虽然过年节俭了,但年过得更有人情味了。调查发现,市民对过年“亲情味、人情味浓了”多表“认同”,持此看法者达53%,表示“不认同”的人为34%。


3、市民认为党风政风的整顿带动过年节俭风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通相连,党风政风传递的正能量,带动社会风清气正。调查显示,76%的市民对“整顿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间改善过年风气”表示“认同”,而“不认同”者只有16%(见图1)。如此高的认同度,表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实效得到了民众肯定。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4年2月进行的“‘春节年风’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收入、就职人群的态度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为了便于研究及减少统计误差,将10个分值按1-4、5-6、7-10分为三组,得出受访者3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其次,按受访者的工作单位性质划分为体制内就业者与体制外就业者,体制内就业者是指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事业单位合同雇员、公务员、党政合同雇员、国有集体企业就业人员;体制外就业者是指体制内以外的就业人员。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330&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