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保专题民意调查



发布日期:1999-7-27   
 

    为了解广州公众对社会保险的认知程度及对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广州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联合于1998年年底在全市八个区范围内开展社保专题的民意调查活动。调查共发出8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757份。其中,代表总样本的问卷545份,另外针对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问卷212份。?

?

一、公众对社保的了解与认知程度有所提高,但仍需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细化的宣传工作

    被调查者中对社会保险表示“很了解”、“较了解”和“一般了解”的人在总样本中分别占3.7%、16.7%和52.3%,三者合占72.7%,回答“知道”社保管理机构的人占31.2%。但在这545人当中,只有10.5%即57人能写出社保管理机构的正确名称,有两成的人错误地认为是各大商业保险公司。同时,能够准确说出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是5%(私企个体户为8%)的人也仅有13.9%。这说明,在那些自认为对社保有一定了解的人当中,能够了解详细具体的仅有一成左右,不少人实际上混淆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对社保的了解是比较肤浅的。?

    但被调查者对社保特别是对养老保险的认知有所增强。有95.0%的被调查者能够知道我市已开展“养老保险”,同一比例在1995年为85.7%。对于在1986年10月、1993年8月和1995年8月建立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分别仅有50.5%、61.8%和31.6%的人知道相应的保险项目已经开展。?

    对近几年广州市社保制度的改革表示“很关心”、“较关心”和“一般关心”的被调查者分别有21.8%、30.0%和32.4%,三者共占84.2%。可见,对社保的改革表示关心的人要比自认了解的人多出11.5个百分点,并且表示“很关心”的人(21.8%)要远远多于“很了解”的人(3.7%)。这表明,在公众对社保表示关心但却对社保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让更多人了解社保”的宣传工作大有可为,也很必要。?

?

二、以新闻媒介为主渠道,加强社保宣传工作

    在社保宣传方面,被调查者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的渠道是:新闻媒介(63.1%),电视公益广告(36.9%),咨询活动(36.1%),宣传栏、海报、小册子(35.2%)。可见,要扩大社保的宣传工作,不仅需要新闻媒介的参与,同时也需要社保部门和有关单位加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推广。此外,不少被调查者提出,应加强对单位劳资财务人员的培训,因为这提高的不仅是他们的社保业务知识,同时也是社保宣传的途径之一。?

?

三、个人的经济利益得失是公众参保时最为关心的问题

    被调查者参保时最想了解的事项依次是:每月自己和单位需交多少钱(69.0%),该享受的具体待遇(63.3%),领取待遇的条件、程序(45.5%),社保关系的转移(36.9%),以个人名义参保的手续(25.3%),社保基金的运行(24.2%),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23.3%)。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养老保险重头戏的个人账户,受到的关注最少。这说明,人们关注社保的重点在两头:掏多少钱出去和拿多少钱进来。而对参加社保的中间环节(如关系转移、基金安全、个人账户)则较少给予关注。?

?

四、公众对社保“保障个人必要时获取社会帮助”的本质功能最为认同,“找单位领导或找社保机构投诉”是他们遇到社保问题时最普遍采取的对策

    调查表明,公众基本认识到社会保险的本质功能。82.8%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保的好处在于“可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生育、伤残、失业等情况下从社会获得物质帮助”,有41.1%的人认为“社保能保证社会安定”。相比而言,公众对社保在整体结构上所发挥的功能认识就显不足。比如,认为社保“能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安全网’”的人分别只有21.1%和15.6%。?

    在遇到社保问题时,被调查者首先想到的是“找单位领导、劳资人员”(41.7%),其次,他们通常会“找社保机构咨询、投诉”(34.1%)。而表示找“市政府”、“法院”或“劳动仲裁委员会”的人均很少,分别仅有3.9%、3.7%和9.7%。?

?

五、公众的社保观念基本能适应社保改革的要求?

(一)对社保主要原则的看法?

    1.国家、单位、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

被调查者在态度测试中,对“社会保险由国家负担变为由国家、单位、个人三方共同负担”表示“同意”的占78.1%,“不同意的”只占7.9%。同时,公众对单位的依赖性趋于减弱,这表现在:?

    (1)希望“由原单位代发”和“委托企业主管部门统一发放”养老金的人所占比例(分别为21.8%和2.2%)明显低于希望“由银行转发养老金”的人所占比例(52.3%),并且有19.6%的人提出由社保机构发放养老金。但调查同时发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单位的依赖性要较强于其他从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择“由原单位发放养老金”的人占37.7%,比总体水平高出近16个百分点,而选择“由银行转发养老金”的人仅占39.6%,比总体水平低近13个百分点。?

    (2)同意“离退休人员应逐步脱离单位,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人所占比例为59.4%,而“不同意”的人就仅有18.9%。?

    2.实行统一社保政策的原则。?

    被调查者对“任何行业(包括机关事业单位)都必须参加社保统筹”的认同程度高,“同意”的占80.5%,“不同意”的仅占7.9%。?

    3.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

    调查表明,多数人认识到“基本养老金只能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表示“同意”的占69.0%,“不同意”的有16.3%。同时,对“失业救济金应能维持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但不宜过高”表示“同意”的人也占了多数,有74.0%,“不同意”的占15.2%。?

    4.发挥补充保险作用的原则。?

    对“要使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不断得到提高,应发挥个人储蓄和商业保险的补充作用”表示“同意”的人有69.2%,“不同意”的有10.3%。?

(二)对社保主要政策的看法?

    对于有关社保的一系列政策,均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表示认可,这有利于社保政策的顺利推行。?

    1.对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必须参保的法令。?

    多数调查者认为这一法令的推行“有力地保障了全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有利于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向私企、个体户流动,以解决其后顾之忧”,认同比例分别为62.2%和57.6%。相反,只有极少数人认为“这是国家将国有、集体企业困难重重的养老负担转嫁给私企、个体户”和“缴纳养老保险费与政府征收其他费用没什么区别,实际上也是乱收费”,对这两种说法表示“同意”的人仅分别有9.9%和6.4%。?

    2.对禁止提前退休的规定。?

    “赞成”国家应该禁止提前退休的人占52.0%,“不赞成”的占25.8%,另有22.2%的人对此表示“说不清”。?

    3.对违规单位暂扣营业执照的规定。?

    对“拒不参保的单位,由社保部门追缴其应缴的保险费及按日加收滞纳金,对逾期仍不参加者,可由工商部门暂扣营业执照”这一规定,表示“同意”的人有63.9%,“不同意”的有18.0%。同时,同意“对无力补缴保险费的单位,可用固定资产或实物变现抵缴”的人有53.1%,“不同意”的有20.9%。?

以上调查数据表明,公众的社保观念基本能适应深化社保改革的要求。?

?

六、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社保观念和参保意识

    当前社保宣传的主要目的在于扩大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而扩大覆盖面的重点在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本次调查的结果初步表明,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社保观念基本能适应改革的要求,但需要进一步的引导和宣传。?

    在接受调查的272名私企、个体户从业人员中,54.9%的人表示“愿意”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主要原因是“参加养老保险比‘养儿防老’更有保障”和“参保自己交钱不多,不会吃亏”。将年龄、收入与个人的参保意愿作相关分析,可以发现,参保意愿最强烈的群体是30~39岁和50岁以上的中等偏高收入者。?

    这部分的从业人员中,明确表示“不愿意”参保的人有22.4%,持“等等再说”态度的人有22.8%。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对社会养老保险不了解”,认为“存钱养老好过参保”和“工资低,生活负担重,无钱缴纳保险费”。并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怕“工作流动性强,转移社保关系的手续烦琐”而不参保。因“单位不肯参加”而不愿参保的人仅占10.0%。可见,“养儿防老和存钱防老的观念”以及社保宣传工作的深度是影响个人参保的重要因素。?

    当出现个人愿意参保而单位不同意个人参保的情况时,参保意愿不同的人采取的对策不同。愿意参保的人首先采取的是“自己承担单位应缴纳部分”,其次是“去有关部门投诉,督促单位为自己投保”。但也有一部分人表示会“等等再说”或由于“现在找工作不容易,只好听从单位安排”。而采取“如果单位同意加工资,也就算了”、“跳槽去愿意为自己投保的单位”及“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等对策的人均很少。表示“等等再说”而后又选择愿意参保的人,在单位不同意个人参保时依然选择了“等等再说”的观望对策的人也占了四成。可见,在目前就业环境不是很宽松的情况下,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从业人员在保险问题上对单位的态度谨慎。这时,社保部门更应加强对企业的督查力度。?

    在九个缴费档次中,大部分的被调查者均以最低档次的35元和53元为首选。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对缴费标准的选择存在一定的差距。月平均收入1000元以下的人大多数(76.5%)按实际工资选择35元和53元缴费,中、高收入水平的人虽然有一部分选择了与自己实际工资相符的中高档次的缴费标准,但能按实际收入工资选择缴费档次的人所占比例仍然较低,没有超过一半。这说明,高收入的人在缴费时还没有充分考虑到按实际工资多缴费将会为其日后带来的利益,较多考虑的是眼前的利益。?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总体上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的参保意愿虽然还不是很强烈,但已有一半多的人明确表示愿意参保,对有关社保政策的推行也基本表示拥护。只要加强宣传和监督,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应不会成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的阻碍因素。?

                                                                        (社保专题民意调查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