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村民不满农产品收购价,认为会使务农者减少

发布日期:2014-08-1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5月进行“农产品收购价格广东村民看法”民调。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电话随机访问了1500位村民。本报告中所有事项均已剔除表示“难说”的受访者比例,只对有明确表态的人进行统计。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村民多感今年以来农产品收购价格上升,并预期会上升

对今年以来本地农产品收购价格,村民多认为“升了”,持此看法者达46%,认为“降了”的人也不少,为26%,还有28%的人认为“没变化”(见图1)。



从趋势来看,村民对本地农产品收购价格的预期以“上升”为主,达46%,认为“稳定”的人也较多,为38%,还有16%的人预期“下降”(见图2)。



二、 多数村民不满目前农产品收购价格,及政府的相关调控

虽然对农产品收购价格多持上升的感受和预期,但不满目前收购价的村民多达53%,较满意者多出6个百分点;对政府在农产品收购价格上的调控工作,不满的村民也多至50%,与满意者持平(见表1)。


三、多数村民认为目前农产品收购价格会使务农者减少

对目前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影响,超过半数村民认为会使“更少村民务农”,持此看法者多达55%,认为“没影响”的人有36%,仅9%的人认为会使“更多村民种田、务农”(见图3)。



四、珠三角村民多认为农产品收购价上升,相反粤西村民多认为下降,对政府价格调控最不满

在不同地区中,珠三角村民认为今年以来农产品收购价格“升了”的人最多,预期价格会“上升”的人也最多,分别达57%和55%,均明显高出粤西粤北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2)。



而在粤西地区,村民多认为农产品收购价格“降了”,为34%,多出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及以上;同时粤西村民对政府调控最不满,不满者达54%,明显多于满意者的46%,相反其他地区满意者均超过五成(见表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5月份进行的“农产品收购价格广东村民看法”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地区人群的态度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 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674&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