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公交地铁拥挤市民较不满,地铁族不满仍过半

发布日期:2014-09-17


近年来,广州公交车、地铁日均客流量迅猛增长,这一变化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什么影响?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8月进行“公交地铁拥挤程度广州市民看法”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公交车内拥挤市民不满稍多,地铁车厢内拥挤不满突出

调查显示,对广州目前“公交车内拥挤程度”,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超过三成,为32%,高于持“满意”和“比较满意”评价者的27%。

对“地铁车厢内拥挤程度”,受访市民的不满意度更高,为38%,满意度仅为20%(见图1)。


二、对公交地铁拥挤带来车内空气差、偷窃盗窃等问题,多数市民表示常见 

对于公交车、地铁拥挤所带来的问题,受访市民认为最常见的是车厢内“空气差,易传播疾病”,被选比例多达63%;其次是会带来钱财身体等实质伤害的“偷窃盗窃”和“打架、吵骂”,被选比例均较高,分别为46%和31%;“性骚扰”的比例也不低,为25%,即四人中就有一人表示常见(见图2)。


三、公交车族对车内拥挤的评价明显好转,而地铁族对车厢内拥挤不满仍过半

分析显示,以公交车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公交车族,对“公交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意度,较2012年降了15个百分点至26%,而满意度升至35%,与两年前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评价截然不同。

然而,以地铁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地铁族,对“地铁车厢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意度仍超过五成,为53%,满意度仅15%,较2012年还下降了3个百分点(见表1)。

对于拥挤所带来的常见问题,空气差是公交车族和地铁族的一致看法,而“偷窃盗窃”和“打架、吵骂”问题在地铁车厢内更为常见,持此看法的地铁族多达42%和31%,较公交车族多5和12个百分点。


四、女性对车内拥挤更不满,更多年轻女性常见“偷窃盗窃”和“性骚扰”问题

女性受访者对公交车和地铁车厢内拥挤的不满意度均较高,分别为37%和44%,明显高于男性受访者10个百分点。在拥挤所带来的问题中,女性受访者也更多地认为有“空气差,易传播疾病”、“偷窃盗窃”和“性骚扰”等常见问题,比例均明显高于男性。

值得注意的是,19~30岁的年轻女性中,认为“偷窃盗窃”和“性骚扰”问题常见的人更多达63%和41%(见表2)。



调查分析与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8月份进行的“公交地铁拥挤程度广州市民看法”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745&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