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政状况市民评价降,道路通行状况不满升

发布日期:2014-11-2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37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市政状况方面的评价,包括供电、供水、燃气供应、市容卫生、市政排水和道路通行状况共六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水电气供应,市民评价持续多满意

民调显示,对于供水、供电和燃气供应状况,市民给予好评,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比例,均达65%以上;其中,“供电状况”满意度最高,达80%。与2013年相比,三个事项的满意度均下降了5个百分点左右(见表1)。



二、“道路通行状况”市民多不满,评价明显转差

对“道路通行状况”,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升至近年来最高,为38%;满意度则降至三成以下,为27%,与四年前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评价截然相反(见图1)。相关民调也显示,认为道路经常塞车的市民连年增多,今年多达55%,较2011年上升20个百分点。



分析显示,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市民对“道路通行状况”的不满更高,不满意度均达四成左右(见表2),较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及以上。



三、“市容卫生”市民评价持续下降,中心城区市民满意水平最低

对“市容卫生”,受访市民的满意度较2011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降至32%,而不满意度升至25%,每四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图2)。其中,中心城区市民的满意度为29%,在各城区中最低。



四、“市政排水”市民不满意度较高,评价较去年下降

对“市政排水”,受访市民的满意度降至30%,而不满意度升至33%,超过了满意度(见图3)。相关民调显示,多数市民认为广州下雨“水浸街”现象“严重”或“比较严重”,比例合计达46%,而认为“不太严重”和“不严重”的人仅两成。



进一步分析显示,中心和周边城区的市民评价均明显下降,不满意度升至34%和35%,超过满意度6个百分点。


综上可见,本民调有以下特点:

——对市政状况的各方面,市民评价均有下降。其中对“道路通行状况”和“市政排水”状况,市民不满明显上升,而“市容卫生”的满意度持续下降,跌至四年来最低点。

——不同城区市民评价比较发现,中心和周边城区市民对道路通行和市政排水的不满进一步升高,评价均明显转差。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9月份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分析了不同城区市民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广州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指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和天河区;周边城区指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外围城区指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和增城区。

调查中由受访者对部分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037&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