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公共交通服务民意分析

发布日期:2015-01-26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以来开展的广州公共交通服务相关民调,描述广州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评价,并分析不同城区、不同出行方式人群的态度特点。


一、公共交通服务持续获市民好评

调查显示,公交车和地铁是市民出行的最主要方式,表示日常出行选乘公交车、地铁的受访市民多达65%、57%,可见公共交通服务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近四年来,公共交通服务持续获市民好评,2014年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多达54%,“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多年来均低于两成(见图1),在广州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30多个事项中评价常年名列前茅,明显高于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



分析发现,中心和周边城区市民评价显好,满意度在57%左右,相比之下外围城区市民评价稍低,满意度为43%,低于中心和周边城区10多个百分点。


二、公交专用道的效果市民多满意,期待“继续增设”

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好评,与近年来BRT、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密不可分。调查显示,对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市民满意度达52%。具体来看,常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中,表示出行更加便捷的人甚多,达76%,表示乘车时间缩短了的人有35%,折算起来约有25%的市民因此减少出行时间。可见,公交专用道的设置不仅为公交提速,更提升了市民的评价。

公交专用道的成效获市民肯定,“继续增加”成主流期待。54%的多数市民期待“继续增加”设置公交专用道(见图2)。



三、市民不满多在拥挤问题上,地铁族不满尤为突出

公共交通服务虽获得市民好评,但市民对公交地铁的拥挤问题不满仍较多,超过三成;尤其以地铁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市民,2008年至2012年的不满意度大幅攀升至近年最高点的61%,并超过了以公交车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市民;2014年不满意度虽下降8个百分点,仍高达53%。相反,公交车族对拥挤的不满近四年持续下降,不满意度较2011年下降22个百分点至26%,与地铁族的评价形成鲜明反差(见图3)。



四、公交地铁拥挤对市民生活产生负面的实际影响

对于公交地铁拥挤,市民已日益感到身心受伤害。民调中,多达63%的人认为拥挤导致车厢空气差,容易传染疾病。其次是会带来钱财身体等实质伤害的“偷窃盗窃”和“打架、吵骂”,认为常见的市民有46%和31%;另外趁“挤”揩油的“咸猪手”、“色狼”等防不胜防,特别是年轻女性乘客,表示常见“性骚扰”的达41%。而2014年广州地铁亦因两名男子玩弄一瓶女性防狼喷雾剂,发出刺激性气味,导致车上乘客产生恐慌,在疏散过程中发生踩踏,多名乘客受伤。可见,公交地铁拥挤,不仅仅给市民带来不适感,更会挤出安全问题。

更长远地看,公交地铁拥挤问题,会把越来越多的市民“挤”出公交地铁而改为自驾车出行,进一步加剧道路拥堵。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2010年接近160万辆,2013年已突破210万辆。民调亦显示自驾车出行的市民持续增多,由2012年的19%升至2014年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