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缓解地铁拥挤,迫在眉睫

发布日期:2015-01-26 


近年来,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迅猛增长,2015年元旦前后更突破8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近年民调显示,地铁拥挤不满水平居高不下,以地铁出行的人不满意度多年维持在50%以上;反之,公共交通服务市民多满意,甚至公交车拥挤的不满下降。市民观感反差至此,再加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之痛,广州地铁拥挤问题尤应引起重视。

对于地铁拥挤,广州市民已日益感到身心受到伤害。民调中,多达63%的人认为地铁拥挤导致车厢空气差,容易传染疾病。其次,过度拥挤易引发纠纷,吵骂者比比皆是,大打出手者也不少。调查中,31%的地铁族表示常见“打架、吵骂”现象。另外趁“挤”揩油的“咸猪手”、“色狼”等防不胜防,特别是年轻女性乘客,表示常见“性骚扰”的竟达41%。而去年广州地铁亦因两名男子玩弄一瓶女性防狼喷雾剂,发出刺激性气味,导致车上乘客产生恐慌,在疏散过程中发生踩踏,多名乘客受伤。

目前,广州解决地铁拥挤常用人流控制、拦在站台上等手段,则显得过于简单、粗暴,只是把“挤”从地铁车厢内转移到站台层上,明显的治标不治本。相比之下,国外城市有不少成功手段值得借鉴。比如纽约,采用公交换乘方式平衡公交车、地铁人流,即地铁卡在划卡两小时内,免费乘坐一次公交车。

广州正处于地铁建设的快速发展期,随着地铁线路开通越多,拥挤问题将越发常见。对于上海外滩拥挤踩踏致死致伤事件,广州地铁应及时敲响警钟,防患于未然,不仅要让地铁为广州发展提速,更要让市民出行安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