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多感社区医院能满足看小病

发布日期:2015-03-31


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近年来广州不断推进社区医疗服务改革,特别是大力发展社区医院。那么市民对社区医院的看法如何?为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5年1月开展了专项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主要描述了去过社区医院看病人群的看法。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多数市民认为社区医院能满足看常见的小病

本次调查中,过半数受访市民表示近一年曾去过附近社区医院看病。其中,“经常”去的人为12%,“偶尔”去的人为42%。

曾就诊人群中,大部分人认为社区医院“能”满足看常见的小病,比例达80%,认为“不能”的人仅13%(见图1)。



二、市民多满意“医生诊疗水平”,对“药品种类”和“诊疗、检查设备”满意水平则较低

调查显示,对“医生诊疗水平”,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居多,合计比例达40%;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甚少,仅9%。

对比鲜明的是,对“药品种类”和“诊疗、检查设备”,满意度均不足三成;不满意度分别为24%和23%,即五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1)。有不少市民反映,由于药品种类和医疗设备不足,去社区医院看完病还要跑大医院或到药店买药。



三、常就诊者对“诊疗、检查设备”和“药品种类”不满较多

分析显示,近一年“经常”去社区医院看病的人(以下简称“常就诊者”),对“诊疗、检查设备”和“药品种类”的不满意度均在三成以上;对“诊疗、检查设备”的满意度更低至15%(见表2)。



四、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需求较大,但满意水平不高

调查还发现,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中,“经常”去社区医院看病者有25%,即四个老人中就有一个,可见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需求较大。

然而,老年人对社区医院的具体服务满意水平不高,在各年龄人群中靠后。尤其是对“药品种类”,不满意度为34%,明显超过满意度的23%;对“诊疗、检查设备”评价也较低,不满意度为25%,超过满意度的21%(见表3)。



综上,社区医院功效获得肯定,医生水平的评价最好;但药品种类和医疗设备问题需引起重视,确保社区医院更好地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1月份进行的“社区医院服务广州市民看法”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055&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