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从民意变化看城市环境

发布日期:2015-05-19 


城市环境不仅体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管理水平,更关乎每一个百姓的基本生活。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多项年度追踪及专项民调,综合分析市民对市容卫生、生活秩序及环境执法工作等若干领域的感受和观感变化。


1、“市容卫生”市民评价趋下降明显

民调发现,对“市容卫生”表示“满意”及“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在广州“创文”成功后持续下降,四年来降了9个百分点至32%;同时表示“不满意”及“不太满意”的升至25%(见图1)。



居住在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的中心城区市民评价更差,满意者不足三成,为29%,与不满者的26%相差无几;居住在花都、增城、从化、南沙的外围城区满意者虽居多,达42%,但较2011年也大幅减少了近10个百分点。


2、市民多感城市乱象突出,环境卫生脏又差

分析来看,市民对城市环境的不满主要在两大方面:一是秩序上,占道、施工扰民、五类车、乱建违建等城市乱象频现;二是环境卫生脏、差问题依旧。

从秩序来看,市民认为乱停车、乱摆卖等占道乱象普遍,认为常见者多达72%及67%。其次,五类车、超速、飙车等交通乱象突出,61%的市民认为五类车乱搭客严重,还有68%的人认为跑车有更多超速、飙车、乱窜等违规行为。再次,建筑、装修噪音和工地扬尘等施工扰民现象,也有五成左右市民认为常见。乱建违建亦是城市环境的一大顽疾,36%的市民表示“各类搭建、乱建违建”现象常见,且早前的城管接访活动中,超过半数投诉与违建有关。

从环境卫生来看,河涌水质问题最为凸显,广州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4月广州64条河涌中,水质属劣V类的有44条,占比68.8%;民调中对水环境的不满者近年保持在四成左右的高水平。其次,日常生活中各类异味也经常发生,45%左右的市民常见餐饮油烟废气、工地扬尘和各种异味、臭味。此外,对于乱扔垃圾、乱倒污水、宠物上街随地大小便等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市民亦感多见。


3、城市环境执法工作,市民不满甚多且评价下降明显

早在2009年已有民调显示,近半数市民希望政府部门加强城市环境方面执法工作,然而近年来,市民对城市环境执法不满仍甚,且上升趋势明显。

在涉及城市环境执法的14个事项中,有8项的不满者明显多于满意者,评价负面(见表1)。对“查处违规排放污水、废气”及“对乱张贴、乱涂写的执法”的不满者最多,接近50%;“查处占道经营、摆卖”、“查处乱倒垃圾、杂物”及“查处违规乱搭乱建”不满者亦多达四成左右。从变化趋势来看,多个执法事项评价下降,其中“查处违规乱搭乱建”和“查处占道经营、摆卖”,不满者较2009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左右。



4、市民忧心城市环境问题引发怪病、传染病

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四害”的多寡,是衡量城市环境卫生状况的重要指标。民调发现,市民多认为近年广州“四害”增多,蚊子尤为突出,认为“多了”的市民达63%,较2012年大幅上升16个百分点。

四害增多亦加重了市民对健康安全的担忧。2012年的民调已发现,市民普遍担心今后爆发更多新的怪病、传染病,比例达68%。本年最新民调显示,35%的市民预期今年登革热疫情“会”爆发,还有35%的人持“难说”的不确定态度,两者合计达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