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保障广东城乡民众评价对比分析

发布日期:2015-06-09


社会保障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推进城乡社保一体化的过程中,城乡两地民众如何评价社会保障,值得关注。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东省开展的社会保障相关民调,重点分析广东城镇与农村两地民众的评价特点,及不同人群的态度差异。


1、“社会保障”城镇居民评价趋升且较好,农村村民评价亦维持较好

多年民调显示,城镇居民对“社会保障”评价有改善,评价“满意”及“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四年来持续增加近10个百分点至34%,超过了评价“不满意”及“不太满意”的人(见图1);农村社会保障起步较晚,但村民评价较好,近年评价满意者均多于不满者,2014年底满意者为32%,与城镇居民评价不相上下(见图2)。



民调还发现,在城镇地区,多数人认为新医改以来医保报销水平提高了,就目前医保报销比例,表示满意的人较多,为32%,多于不满者的20%。至于养老保障,虽然近年广东养老金水平有所改善,但城镇居民仍较不满,不满者为29%,而满意者仅19%。


2、城乡低收入者不满均较高,农村尤为突出,且评价呈下降趋势

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作为重点保障对象的低收入者,对“社会保障”较为不满,农村不满水平更高,不满者多年维持在35%左右,且满意者还减少了5个百分点,为21%(见表1)。


调查还发现,城镇中散工、临时工、钟点工、失业等非稳定就业的居民,对“社会保障”长期不满,不满者多年均在30%左右,而满意者从不过25%;农村靠种植、养殖谋生的务农村民,对“社会保障”评价趋降且显负面,满意者三年来降至28%,少于不满者的32%。


3、城镇老年人比农村老年人更满意

对“社会保障”,城乡两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以满意评价居多,其中城镇老年人更感满意,满意者多年来均接近或超过五成,比农村老年人多出15个百分点左右(见图3)。


另外,城镇老年人对医疗及养老保障水平评价较好,“医保报销比例”及“养老金水平”的满意者分别为41%及36%;对社保解决老年生活及看病问题,城镇老年人也多感安心,比例达六成左右。


4、珠三角民众评价较好,粤东粤西城乡评价有差异

不同地区来看,珠三角城乡民众对“社会保障”的评价要好于其他地区,城乡满意者均为37%。在粤东地区,农村村民评价好于城镇居民,农村的满意者为31%,多于城镇居民的26%;相反在粤西,城镇居民评价好于农村村民,城镇的不满者仅为19%,较农村少了近10个百分点。粤北山区城乡评价差异不大,满意者均在三成左右,多于不满者(见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