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居住环境粤东粤西城镇居民评价分析

发布日期:2015-06-29


好的居住环境是民众安居乐业的基础。近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粤东和粤西地区,居住环境的变化更备受关注。本报告根据近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广东城镇地区开展的相关民调,综合粤东、粤西居民对本地生态环境、市容卫生、社会秩序及治安等居住环境的评价,分析居民态度的变化及比较两地间差异。

一、粤东、粤西居民对生态环境评价有改善,粤西更明显

对本地的自然生态环境状况,粤西居民评价改善明显,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四年来上升了11个百分点,至43%,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居民比例则降至21%。

粤东居民满意度也有上升,2014年底升至35%,较2011年升了9个百分点;但不满意度保持较高的水平,为35%,与满意度持平(见表1)。


二、粤东粤西居民对社会治安评价均有好转

社会环境方面,对反映公共安全的社会治安,粤东、粤西居民的满意度均升至35%左右的较高水平,四年来持续上升了17个百分点;而不满意度降至三成左右,较满意度低5至6个百分点,与四年前不满为主的评价截然相反(见表2)。


三、社会秩序居民满意升

对本地整体的社会秩序,粤东、粤西居民的满意度均升至三成以上,为32%;与2011年相比,分别升了10与16个百分点。而从不满意度来看,两地均在三成左右的水平,与满意度基本持平(见表3)。


四、市容卫生两地居民不满持续较高,尤其是粤东

需注意的是,近在身边、对健康影响最直接的市容卫生,粤东居民不满突出,不满意度四年来均超过四成;粤西居民不满意度持续在三成以上。两地满意度则常年较低,不过三成(见表4)。


综上,随着近年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粤东粤西居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评价均有改善。社会环境方面,对整体社会秩序、治安的满意水平也有上升;但就在民众身边的市容卫生小秩序,不满水平持续突出,在各居住环境事项中最高,粤东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