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发展市民观感趋缓,分享成果感受仍显不足

发布日期:2014-11-0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9月进行了“共享发展成果北上广市民感受”民调,这是自2011年以来所进行的第4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北上广市民认可经济发展速度

对一年来本地经济发展速度,认为“快”和“较快”的受访市民,合计虽较2013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仍有32%;且认为“适中”的人多达41%,两者比例合计超过七成;而认为“慢”和“较慢”的人仅为15%(见图1)。



二、市民缺乏分享发展成果的感受未改善

在本地经济发展成果的分享感受上,认为自己“没有”分享成果的受访市民,自2011年以来均多达65%左右,今年为64%;而认为“有”的人近三年来都不足三成,今年为29%(见图2)。



三、低收入者分享感一直最弱,高收入、高学历者分享感弱的人也较多

低收入者认为“没有”分享成果的人多达73%,认为“有”分享成果的人仅过两成,为21%,四年来均没有改善(见表1)。



与低收入人群感受相似,散工、临时工、钟点工、失业等非稳定就业人群中,认为“有”分享成果的人不足两成,仅为19%;而认为“没有”分享成果的人多达76%。

要注意的是,高收入者认为“有”分享成果的人虽多于其他人群,为42%,但认为“没有”分享的人也有54%。同样地,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中,认为“没有”分享的人亦多达60%(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9月进行的“共享发展成果北上广市民感受”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大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对不同收入、学历、就业稳定性人群进行了分析。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按照受访者工作稳定性分为稳定就业者与非稳定就业者,稳定就业者是指单位、企业或他人聘用、合同雇员人员、自己经营生意或事业人员;非稳定就业者是指无合同的散工、临时工、钟点工及失业人员。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820&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