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状况,西部居民多满意

发布日期:2013-11-11


自2000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GDP较10年前翻了两番。为了解西部民众对当地经济成果的感受,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度在全国城镇地区开展的相关民调,着重描述西部城镇居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评价和个人生活感受。

本报告围绕两大方面展开,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评价,包括当地经济发展总体评价及居民就业、收入、物价和生活状况等直接体现经济发展成果的事项,以及社会服务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交通等公共服务事项;二是生活感受,包括生活质量、收入水平和财产水平等体现个人生活状况的事项。


一、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评价分析

1、经济发展西部居民总体评价较好。

对本地经济发展,多达43%的西部居民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仅一成五左右;与东部相比,西部居民满意度略低,但差距不明显(见表1)。


2、就业和收入状况西部居民满意者少。

对就业和收入状况,东西部评价存在一定差距:西部居民满意度较低,仅25%,且低于不满意度的29%;相反,东部居民满意度达三成以上,较不满意度高出8至11个百分点(见表2)。


3、物价水平西部居民最不满。

对当地物价水平,西部居民的满意度仅两成左右,不满意度达五成以上,为52%。与东部相比,西部居民不满水平明显高出近10个百分点(见图1)。



4、公共服务状况获西部民众认可,评价与东部相近。

对教育、医疗、交通和社保等公共服务状况的评价,西部居民的满意度与东部差距不大。其中,教育服务和交通服务获得西部居民好评,满意度高达五成以上;对医疗服务和社会保障评价也较好,满意度分别为42%和46%(见表3)。


二、生活感受分析

1、生活总体状况西部居民较满意。

从民众观察角度来看,西部居民对“居民生活状况”的评价较好,满意度为44%,不满意度仅为15%;而从个人自身感受来看,50%的西部居民对“个人生活质量”感到满意。相对而言,东部居民的评价与感受要更好一些,但两地差距不明显(见表4)。



2、收入和财产水平西部居民满意者少,而财产水平感受明显差于东部。

对“个人收入水平”,西部居民感到满意的不到三成,而不满意度则不低,为27%,与东部居民基本持平,每四人就有一人感到不满。

对“个人财产水平”,西部居民满意度仅23%,与不满意度的22%基本持平;相反,东部居民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不满意度,为30%(见表5)。


综上分析,有以下几点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对经济发展总体状况评价及个人生活总体感受,西部居民满意度均较高,且基本与东部接近。

二是,公共服务也获得西部民众的肯定,以满意居多,与东部居民评价相近。

三是,在直接体现经济成果惠民的就业、收入和物价上,西部居民对状况的评价和个人感受都较差,与东部地区存在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