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务农村民评价
——2011年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1-12-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10月进行了“2011年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访问量为1505位村民[①]。本次民调设置了农田水利设施功效、建设与维护的现状及效果等共11项指标,了解务农村民对农田水利设施状况的评价,并从不同区域、不同地形、不同务农人群的角度分析各人群的评价特点。

本报告为该项民调的开篇,介绍务农村民整体评价结果:对农田水利设施的功效评价低,不满突出;在务农村民看来,近年来设施的建设、维护均不足,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水利设施。

一、农田水利设施功效评价

对农田水利设施功效的不满突出。对农田水利设施的“排水、防涝”、“引水灌溉”、“抗旱”功效,务农村民不满意度均高达45%以上,而满意度不足三成,两者差距达20个百分点左右,负面评价显著(见表1)。


 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维护现状评价

 1、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明显不足。过半数的务农村民表示近年来“没有”新建或维护水利设施,没有新建的比例更高达64%(见表2)。而且据这些表示“没有”的人回忆,本村水利设施的建设集中在70年代前,距离现在已比较久远,80年代以来的新建数量逐渐减少(见表3)。

2、政府、村委担当设施建设、维护的主导。

在表示设施“有”新建、维护的务农村民看来,设施的新建主要由“政府”负责,其次是“村委”;维护设施则主要由“村委”负责,其次是“村民自己”,比例也较高,占了三分之一(见表4)。

这部分务农村民对近年设施的建设、维护效果给予认可,满意度均较高,接近五成(见表5)。


 三、对政府农田水利设施工作的愿景

 务农村民强烈希望政府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工作。各方面工作的被选比例基本超过五成,其中希望“加大资金扶持”的意愿最强,比例接近七成;其次是“建新的水利设施”、“修复老化的水利设施”(见表6)。

 概括而言,在务农村民看来,近年来水利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均不足,水利设施的功效评价低,不满突出值得重视。务农村民希望政府能加大资金扶持,改善水利设施的情况。


[①] 本次调查的访问对象包括务农村民与非务农村民两种人群,务农村民指主要靠种植、养殖谋生的纯务农者,及既打工或做生意、又务农的兼务农者,非务农村民指打工、自己做生意的村民。本项目报告集中反映务农村民的评价意见。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0月份进行的“2011年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广东省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访问量为1505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居民,符合广东省农村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与“不满意”之和。

本报告集中反映务农村民的意见,务农村民指主要靠种植、养殖谋生的纯务农者,及既打工或做生意、又务农的兼务农者。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刘荣新)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