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不满治水成绩,污染大户要揪出来

发布日期:2015-08-10


横渡珠江已俨然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盛事。先不论珠江水质有没有因此而变好,但能坚持十年实属不易,表明政府真把治水当回事。的确,广州在治水方面可谓下足本钱,近年更是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仅亚运前后就投入近500亿元,去年计划再投入150多亿元,而且宣称要告别“运动式治水”,转而打造200多亿元的“深隧”系统工程,旨在改变当前“一河一涌”的治水思路。

但最新民调显示,市民对“花大钱治水”仍旧不买账。在各环境污染治理事项民调中,市民对“水污染治理”不满仍居首,不满者达43%,与2011年三成左右的不满者相比明显上升;而满意者则不足两成,为19%。

分析来看,市民不满缘于身边水环境没有明显改善,发黑发臭的河涌仍是随处可见,乱排、偷排污水现象不断,尤其是下雨天,趁着雨水冲刷是偷排污水的最佳时机。因此,市民“对违规排放污水的执法”不满亦十分突出,不满者高至45%,满意者仅16%,较2011年减少10个百分点。实际上,广州从2014年已开始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制度,尝试对违法排污者予以严厉打击。两年来公布了30多家企业,但当中没有一家知名企业,没有开出一张“天价罚单”,这种打击难免被调侃为“小打小闹”。

近十几年的治水经验告诉我们,治水须“建”“管”齐下,要花大价钱,还要出大力气:修建系统的治污工程,以“建”来立长远之功;而“管”则能见短期之效,更能体现治污者的决心,在经济利益与环境保护中做出取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开始实施最新环保法,明确了查封扣押、按日连续处罚、移送治安拘留等措施,强化了环保执法权限和处罚力度,这不禁让人期待,何时能把污染大户揪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