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交通拥堵广州市民看法

发布日期:2015-09-15


近期,广州拥堵指数再创新高,为了解市民对交通拥堵的观感,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5年8月进行“交通拥堵广州市民看法”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市民多感交通更堵,中心、周边城区市民感受尤甚

对近一年广州交通状况,60%的受访市民表示“更堵了”,较2014年的29%翻了一番,表示“没变化”的人也有26%,而表示“更顺了”的仅11%(见图1)。

相关民调反映,市民对交通拥堵的观感转变显著,认为“经常有”的受访市民连年增多,2014年增至55%,而认为“高峰期才有”的人则减至32%。


较之外围城区,居住在中心城区,番禺、白云等周边城区的市民感受更明显,表示交通更堵的人均超过六成,比外围城区多出近10个百分点;自驾族更多人表示交通更堵,比例达66%,超过公交车族近10个百分点(见表1)。


二、市民认为车多是拥堵首因,多感外地车、专车增多了

对于交通拥堵的原因,最多人指向“车辆太多”,受访市民比例多达83%。

其中,市民认为近一年广州的外地车越来越多,持此看法者多达79%。在市民看来,“本地车上外地牌”是导致外地车增多的主要原因,比例为46%;认为“外地车做专车生意”的人也不少,为19%,与认为“开车来广州工作、办事、消费等增多”的人基本持平(见图2)。



除了外地车增多,认为“滴滴、优步等专车多了”的人也较多,持此看法者超过四成,为41%。分析发现,中心城区市民对此感受最甚,比例达46%,周边城区也有41%,均较外围城区多出15个百分点及以上。


三、六成人认为乱停车致堵,且较多人将拥堵归因于管理水平低

车多致堵是主流观感,但认为交通秩序乱导致拥堵的人也大有所在,其中认为“乱停车多”致堵的人就达60%。相关民调显示,对于车辆乱穿插、乱停靠、“五类车”乱搭客等交通乱象,市民认为严重比例均在五成及以上。

此外,不少市民亦看到交通拥堵背后管治能力的不足,44%的受访市民认为“交通管理水平低”导致交通拥堵。中心、周边城区持此看法者明显更多,比例分别为48%和44%,外围城区为35%(见图3)。



四、过半市民认为拥堵与“道路施工多”有关

在市民看来,“道路施工多”也是致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调查中,有55%的受访市民认为“道路施工多”导致交通拥堵;不管是中心、周边,还是外围城区,持此看法者均过半。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8月份进行的“交通拥堵广州市民看法”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不同城区人群的态度特点。其中,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334&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