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02年广州地区大学生就业观念调查

发布日期:2002-7-27   


    2002年,过万名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已走进广州,踌躇满志地准备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也有一部分学生仍在寻觅、等待机会的到来。今年广州的就业形势,对大学生们的心理冲击如何;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环境,他们有何应对措施,心中所思所想与现实差距何在?经历求职过程的辛酸苦辣后,就业观念和择业倾向有何特点,承受能力如何;师兄、师姐们的求职之路对于明年即将毕业的后来者,又有何影响和启发。带着相关话题,2002年6月底、7月初,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对广州地区7所高校的500名大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应届和将于明年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大专生在内,最后共完成有效问卷426份。其中,应届毕业生271人,明年毕业的大学生142人。现将调查结果分几个专题分析、比较如下:?

    工作不怕压力和挑战,只要收入高,有利个人发展,这是调查显示的目前广州地区高校学生择业的基本心态。

    一、被访大学生的工作价值观总体上以个人价值取向为主

    工作对一个人来讲,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被访大学生中,选择“体现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挣钱”的人数比例,在待选的七项意义中依次居前三位,体现了现代大学生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现实经济利益的取得”的工作价值取向。其次为“取得社会地位”、“为社会作贡献”和“结交朋友”,但选择比例远远少于前三项,从七成左右降为三成左右。选择“消磨时间”的人很少,仅有1.8%。如何既鼓励个人奋斗和个人价值的满足,又强调这是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基础,是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必须重视的。?


    二、三资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成为大多数大学生心目中的理想选择

    调查中,表示最希望到以上四种性质单位工作的被访者依次有28.9%、22.8%、17.2%和13.1%,四者共占82.0%。其他被访者中,选择自由职业或自主创业的人分别有5.6%和5.4%,均要高于选择私营企业的人4.2%的比例。有其他选择的人不多,仅占2.8%。?

    从广州市今年接受毕业生单位性质构成看,机关仅占9.7%,事业单位占31.0%,国有企业占36.7%,三资、私营企业占44.3%。同时,在社会对毕业生人才的供求总量失衡、结构矛盾突出的形势下,今后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将是基层和中小企业。但从问卷调查数据看,目前大学生选择企业的比例虽总体上略为占优,然而择业的目光大多仍定在机关、三资企业等高薪体面的工作上,基层岗位被严重忽视,特别是私营企业被选为就业理想单位的比例仅不到半成。这就要求广大毕业生根据人才供需的总体形势,尽快降低就业期望,以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

表1 广州地区大学生心目中的理想单位选择(%)

 

    三、珠三角成为广州地区大学生毕业去向的大热门

    当被问到最希望在哪个地区工作时,86.6%的被访大学生选择了珠三角。来自西部地区和广东省内非珠三角地区的学生,及大专生、本科生对珠三角更为留恋,选择的人数比例均超过九成。被访的广州生源的学生中,有17.7%选择的是其他地区,主要是西部和东部的一些大城市,且男生更体现出“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英雄气概,有小部分人(3.1%)还选择了边疆地区。?

?

    四、广州地区大学生选择就业单位时一方面表现出较强的求利心理,一方面追求适合个人发展机会

    在选择具体就业单位时,被访大学生最看重的首先是收入。在待选的16个条件中,收入的被选率居首位,达82.2%;且学历越高的人越为看重,在研究生中增加为93.3%。说明广州地区的大学生并不畏言经济利益,“收入水平也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重要标志”。被访大学生着重考虑的第二层因素依次为:合不合自己兴趣和爱好,能否发挥专业特长和能否实现个人抱负,把以上三项列为择业条件的人在五成至六成之间。说明是否适合个人发展也是多数大学生择业的坐标。另外,劳保福利、是否有升迁机会和工作是否稳定,成为大学生择业重点会考虑的第三层因素,选择的人数比例在三成至四成之间。相对不受重视的是工作的轻松程度和单位的所有制性质,选择的人数比例均不超过一成。其他因素的被选比例分别为:上级的领导方式和才能(28.6%)、单位的人际关系(26.5%)、工作地点(26.0%)、住房(25.1%)、单位的规模和名气(22.5%)、工作的社会声望(17.5%)。?

    总体上,目前大学生找工作既注重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实际利益,又有年轻人追求个性发展的强烈要求;同时,一定程度上仍摆脱不了计划经济下的福利待遇制度的影响。另一方面,从大学生选择工作时,对单位性质和工作声望的实际重视程度并不突出说明,虽然他们向往的是高薪体面的工作,但面临实际选择时,还是能够适应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心态。只要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转变观念,加快建立现代规范化管理,为专业人才的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提供充足的条件,大学生的就业道路就将越走越宽阔。

表2  广州地区大学生的择业条件(%)

注:选择工作可考虑多个因素,故各个因素的百分比总和大于100%?

?

    五、研究生工作求稳和求轻松的心态比本科生和大专生表现突出

    调查还表明,在具体的工作分类上,广州地区大学生承受压力、接受挑战的心理准备,要比应付紧张、辛苦、不稳定工作的心理准备充分一些。调查中,选择有挑战性和有压力但有发展机会的工作的人明显占优;对于是选择紧张、辛苦、可能因工作表现或企业效益变化而被解雇但收入高,还是选择轻松、稳定但收入低的工作,大学生们则开始有些犹豫,比例差距缩小。?

    调查数据进一步显示,被访者中的研究生,承受压力、应付挑战的勇气不如本科生和大专生,工作求稳和求轻松的心态比其他学历学生较为明显。这与研究生就业期望较高、自视选择机会较多可能有一定关系。经历了求职过程的辛酸苦辣后的应届毕业生,对所拥有的就业机会显得尤为珍惜,工作求稳的心态也比明年毕业的学生更为明显。在求职已不单只是比拼一张文凭的今天,如果研究生的这种心态表现越来越突出的话,有可能会因用人单位出于所需支付人力成本的考虑而遭受冷落,选择范围反而更小,不得不引起研究生们的反思。

?                                       (广州地区大学生就业观念调查课题组)?

?

附:

调查样本背景资料?

1.性别:男55.1% 女44.9%?

2.生源地性质:大城市24.8% 中小城市51.2% 农村24.0%?

3.生源地地区:广州市19.0% 珠三角地区18.6% 广州其他地区41.4% 沿海省份7.5% 中部地区8.9% 西部地区4.6%?

4.是否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64.1% 明年才毕业35.9%?

5.毕业后的学历:博士0.7% 研究生6.6% 本科生59.3% 大专生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