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看病难”缓解,“看病贵”依旧,“看病烦”凸显
——“2011年广东省城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1-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3月下旬开展了广东省城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医疗资源配置给予认可,硬件设施评价较好,看病难有所缓解;对诊疗服务、诊疗效果评价较好;但就医费用居高,看病贵问题依旧,看不起病不容忽视。同时,由看病等待时间、手续繁琐导致的看病烦问题凸显。此外,在就医中大多数居民遇到过不正之风的侵扰,医疗行业监管评价负面;在最需改善的方面上,公众普遍期望能降低医疗费用。
   
本次调查采取配额抽样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汕头、揭阳、湛江、茂名、韶关十个城市的2490位不同年龄、学历、收入、职业的居民。
   
一、医疗资源配置获认可,看病难有所缓解
    医疗资源配置的合理程度,是看病难问题能否缓解的先决条件,这可从医院的数量、分布及医院的环境、设备等硬件资源中得以体现。
    1
、医院数量、分布获认可。
    调查显示,65.5%的居民认为医院数量足够基本足够;认为医院分布合理比较合理的比例也在六成以上(见表1)。

    2、基层医院 基本能满足日常看病需求。
    调查显示,认为基层医院基本能满足日常看病需求的居民比例过七成(见表2)。

 

    3、医院硬件设施获肯定。
    公众对医疗环境医疗设备的满意度 较高,均在五成左右(见表3)。

    

    4、缓解看病难见成效。
    近半数居民认为看病难近两年来有不同程度缓解,成效显现(见表4)。

 

    需要指出的是,在缓解看病难中,基层医院并未发挥重要作用,最近一次身体不适,去基层医院治疗的人仅占14.6%
   
二、医院服务改善,医患关系尚可
    诊疗服务是公众看病就医的核心事项,除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诊疗技术、医生看病认真程度、诊疗效果都是公众衡量诊疗服务的重要内容。
    1
、医院服务改善,但公众满意水平不高。
    56.7%的居民认为近一年来,所在地医院服务有不同程度改善;但对医院总体服务表示不同程度满意的为33.2%,水平不高(见表5)。

  

    2、诊疗评价较好。
    诊疗技术医生看病认真程度诊疗效果的满意度均高于不满意度(见表6)。

 

    3、医患关系评价尚可,医风医德评价分化。
  
 61.9%的多数居民对医患关系持一般的评价,认为不同程度的比例不高,但多于评价者;对医风医德一般表态的与满意度相差无几,但不满意度也不低,近二成七(见表7)。

 

    4、投诉处理结果不满突出。
    近一年来就医中,有5.9%的人有过投诉经历;而对于投诉处理结果,明确表态不满意的比例就接近五成(见图1)。


 

    三、就医费用仍高,看病烦凸显
    对于公众来说,看病就医付出的代价是综合的,包括了费用、看病过程等候时间以及办理手续花费的精力等。
    1
、收费水平仍高,看病贵缓解不大。
    多达80.9%的受访居民表示目前看病收费水平很高比较高;且有63.9%的人认为看病贵问题没变化更严重了(见表8)。

 

    调查发现,因医院看病太贵,有19.5%的人最近一次身体不适不去医院就诊,而是自我处理。这表明,看不起病的问题仍不容忽视。
    2
、服务性价比评价低。
    相较于收费水平,医院的服务未能与之对应,对看病就医性价比持收费高,服务差的表态居首(见图2)。

 

    3看病烦不满凸显。
    居民对于计价、收费、取药方便程度轮候看病时间不满意度高达四成左右(见表9)。

 

    4、有就医经历群体不满更甚。
    分析显示,近两年有医院就医经历者不满更甚:认为收费水平高、性价比低的比例均高于无就医经历者8个百分点以上;而对看病等待时间、方便程度的不满也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10)。

 

    5、医疗保障呈多元化,但覆盖程度仍未充分。
    受访居民中表示参加了医疗社会保险的比例最多,农村合作医疗居次。值得注意的是,仍有16.3%的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见图3)。

 

    四、不正之风泛滥,行业监管评价负面
    调查显示,近两年来有就医经历的受访居民中,多达74.3%的人受过不同形式的不正之风侵扰,情形十分严重。其中,四成人表示有经历过多开检查项目;还有群众反映医改以来,明显出现少治疗、多检查少开药、多开刀的不良现象。不正之风不仅对白衣天使形象造成损害,还推高了看病就医的费用支出,加剧看病贵(见图4)。

 

    公众对于医疗行业监管的负面评价明显,调查列出的各监管事项,不满意度均高于满意度,其中医疗收费监管高出近20个百分点,尤为明显(见表11)。

 

    五、公众普遍期望降低医疗费用
    在公众希望改善的问题中,与降低费用相关的指标被选比例均居高,其中降低手术、检查等医疗费用高达59.0%;其次是降低药品价格整治乱收费(见图5)。

(执笔者:张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