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生活水平民众多感稳定,但预期上升者减少

 发布日期:2016-04-1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全国城镇居民对个人经济状况变化的评价与预期”民调。这是自2012年以来所进行的第4次追踪调查。本调查在全国(港澳台除外,下同)范围,随机抽取3000位城镇受访者进行电话访问。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对2015年个人经济状况变化评价

1、“个人生活水平”和“个人收入水平”民众评价以稳定居多

对2015年“个人生活水平”和“个人收入水平”的变化,受访者评价以“基本稳定”居多,比例分别为48%和46%;但认为“下降”和“有所下降”的合计比例较2014年增加5个百分点左右,分别为25%和26%,与认为“上升”和“有所上升”的合计比例基本持平(见表1)。

 

2、更多低收入者认为生活和收入水平下降,高收入者评价以上升为主

分析发现,低收入者认为2015年个人生活和收入水平下降的人,较2014年分别增加16个和7个百分点,首次增至五成以上;中低收入者评价下降的人均增至40%。截然不同的是,高收入者评价上升的人持续居多,2015年上升者比例均达六成及以上(见表2)。


3、中年人认为下降者增多,老年人较多认为上升

上有老下有小的41-50岁中年人,认为个人生活和收入水平下降的人较2014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分别至31%和37%,而认为上升者均不过两成;31-40岁中青年人认为下降的亦增至29%和32%,超过了上升者。

不同的是,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较多认为上升,比例分别为37%和40%,还较2014年增加(见表3)。


二、对2016年个人经济状况变化预期

1、“个人生活水平”和“个人收入水平”民众预期上升者减少

对2016年“个人生活水平”和“个人收入水平”,预期上升的人分别有35%和33%,四年来均持续减少了11个百分点;预期下降的人则首次增至一成以上,均为13%;预期“基本稳定”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35%和37%,变化不大(见表4)。


2、低收入者预期生活和收入水平下降的人占多

分析显示,低收入者预期个人生活和收入水平下降的人增多,较2014年大幅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分别至31%和34%,明显超过持上升预期和稳定预期的人;对比来看,高收入者预期上升的人则明显要多,且还有增加,分别至66%和67%(见表5)。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全国城镇居民对个人经济状况变化的评价与预期”调查。本次民调覆盖全国(港澳台除外)23个省和4个直辖市,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及此未纳入调查总体的城镇人口约2680万人。调查抽样框共有1000个城市和县城,包括全部直辖市和省会市、地级市城区,以及随机抽样各省37%的县级市城区或县城。

调查以本中心独立创建的“全国城镇居民电话访问调查源码库”生成抽样框,并按各省的城镇人口以及省会市、地级市、县(县级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样本额度,然后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接受电话访问。

调查的总样本为3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1.8%。

本报告分析年龄、收入人群的态度特点。收入人群划分方法如下: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与“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3分”与“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分”与“6分”的;“中高收入者”为“7分”与“8分”的,“高收入者”为“9分”与“10分”的。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上升”、“有所上升”、“基本稳定”、“有所下降”、“下降”的评价选择,上升者比例为选择“上升”与“有所上升”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下降者比例为选择“下降”与“有所下降”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569&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