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北上广”市民的工作感受评价

发布日期:2016-05-19


经济新常态下,工作就业形势成为社会关切问题,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北上广”,市民的工作感受变化如何?值得关注。据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5年底再次开展“北上广市民工作感受”民调,这是自2011年以来所进行的第3次追踪调查。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及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个人工作状况”满意感受趋降

对“个人工作状况”,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比例为41%,持“不满意”和“不太满意”感受的人仅15%;从多年追踪来看,市民满意感受呈下降趋势,2011年以来满意度持续降了10个百分点(见图1)。



    2、“工作稳定度”满意感受下降,“工作压力程度”评价较低

    与工作状态相关的两个具体事项中,虽然“工作稳定度”的评价依旧领先于其他事项,满意度达54%,但较2011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工作压力程度”的满意度也降了6个百分点至三成以下,为27%(见表1)。



    3、“工作薪酬”满意度下降幅度大,“加薪与升职机会”感受无变化

与工作状态相比,市民对工作成效的满意感受更低。其中“工作薪酬”的满意度从2011年的36%下降10个百分点至26%,较不满意度的28%还低2个百分点,与往年满意居多的感受截然不同;“加薪与升职机会”感受没改善,满意度多年保持在25%左右的较低水平,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见表2)。



4、国企就职者满意工作稳定度,但对薪酬的感受转差,外企就职者对薪酬的满意感受也趋降

分析发现,由于谋生方式和就职单位不同,个人工作感受存在明显差异(见表3)。



在国企、外企或民企工作的人群中,国企就职者对“工作稳定度”的感受好于民企和外企就职者,满意度达61%,但“工作薪酬”和“加薪与升职机会”的满意度最低,分别为20%与15%;需指出的是,国企就职者的各项具体感受均较往年下降,最明显的是“工作薪酬”,满意度自2011年以来下降16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升至31%,超过了满意度(见图2)。



外企就职者对“工作压力程度”和“工作薪酬”的感受虽较国企和民企就职者好,但与往年相比均有下降,尤其是“工作薪酬”,满意度下降11个百分点至27%的较低水平(见图3)。



民企就职者对“工作稳定度”和“工作压力程度”的感受差于国企和外企就职者,尤其是“工作压力程度”,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2%。

私营个体业主及独立谋生的法律、会计专业人士等自谋事业者,对“工作薪酬”感受最好,满意度为43%,较其他人群高出15个百分点以上。

在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的公职就职者,对“工作稳定度”的感受在各人群中最好,满意度达76%;但“工作薪酬”和“加薪与升职机会”感受转差,不满意度较2011年上升10个百分点及以上,至35%和32%,超过满意度的23%和20%(见表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底进行的“北上广市民工作感受”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及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大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及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不同就业方式人群的态度特点。就业方式划分依据:1、“自谋事业者”,主要指私营个体业主、独立谋生的法律、会计等专业人士和文化艺术等自由职业者;2、“公职就职者”,主要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科研院所等聘用和合同雇佣人员;3、“国企就职者”,指国有企业雇佣人员;4、“外企就业者”,指外资企业雇佣人员;5、“民企就业者”,指民营企业雇佣人员。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586&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