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人居环境广东不同地区村民评价差异分析

发布日期:2016-08-04


近年广东农村人居环境在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下不断改善,民调分析亦发现广东村民满意水平在提升。然而,由于广东各地区发展差异显著,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东农村开展的相关民调,主要围绕住房、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清洁卫生、村容村貌、社会治安和秩序等事项,分析不同地区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的评价差异。


1、住房状况:粤北村民评价有改善,粤东不满仍相对较多

民调追踪数据分析显示,不同地区村民对于住房状况评价差异明显:珠三角村民评价保持较好,满意度维持在四成左右,多年居各地区之首。粤东西北村民评价较低,满意度多年在35%及以下;其中粤北村民观感有改善,不满意度五年来下降10个百分点至20%。粤东粤西村民满意度虽有所上升,但不满意度仍不低,粤东村民不满意度接近三成(见表1)。



2、农村基建:供水和公路状况各地区评价差距仍较大

供电、供水、公路、电话通讯等基建,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从民调数据来看,供电状况和电话通讯常年获得不同地区村民的一致好评,满意度基本超过六成,但供水和公路状况评价差异仍较大。

对供水状况,珠三角村民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多年在65%及以上;其次是粤西村民,满意度多在55%以上;粤东村民评价下降,满意度在2015年首次跌破五成;粤北村民长年居于各地区之末,满意度基本在五成以下,不满意度则维持在三成左右。

对公路状况,除珠三角村民满意度常年超过五成外,粤东西北村民的满意度基本在五成以下,而且不满较多,维持在25%左右,其中粤西不满意度长年居各地之首,接近或超过30%(见表2)。



3、村容村貌:珠三角村民满意水平较高,粤西村民评价有改善

历年数据显示,珠三角村民评价常年显好,满意度在40%及以上;粤东西北村民满意度多在40%以下,不满意度则超过20%。其中,粤西村民满意度近年有所上升,从2012年的30%升到2015年的37%,而粤东和粤北村民评价没明显变化。

与村容村貌评价相似,珠三角村民对清洁卫生满意度最高,常年维持在40%以上。其次是粤北村民,满意度多在35%以上。而粤东和粤西村民不满意度较高,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粤西村民评价负面,不满意度常年在35%左右,一直高于满意度(见表3)。



4、农村治安和秩序:珠三角和粤北村民评价较好,粤西村民评价持续显低

对于治安状况,不同地区村民评价均有改善,其中粤东村民不满意度从44%的高位下降至27%,满意度则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至44%,与2012年负面评价形成鲜明反差。其次是粤北村民,不满意度下降至25%,满意度则升达47%,位居四个地区之首。珠三角村民不满意度有所下降,满意度则变化不大,在40%左右。粤西村民满意度虽上升了11个百分点至37%,但不满意度仍有36%,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对农村社会秩序,粤北村民评价维持较好,满意度常年居四个地区之首,2015年为42%;其次是珠三角村民,满意度维持在35%及以上;粤东村民满意度与珠三角相近,但不满意度近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至24%;粤西村民评价较低,不满意度常年超过20%,而满意度则一直处于四个地区之末,在30%左右(见表4)。



5、生态环境:粤东西北村民不满升

对农村生态环境,粤东西北村民不满情绪五年来有所上升,其中粤东村民不满意度上升近10个百分点,达至46%,高居各地区之首;粤西粤北村民不满意度亦上升6个百分点,均为32%;珠三角村民评价变化不大,但不满亦较多,多年在35%左右(见表5)。欠发达地区村民不满情绪日渐凸显,反映出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不容忽视,须谨防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综上来看,对广东农村人居环境,不同地区村民的感受多有改善,但区域间的差距仍较明显,珠三角地区村民评价优势依旧,而粤东粤西地区村民,在多个事项评价仍较低,甚至个别出现下降,这表明广东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面临着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