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基本公共服务珠三角居民评价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2016-08-11


近年来,广东省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不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促进区域服务一体化,实现服务对接共享、均衡发展。对于交通、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基本公共服务,珠三角居民评价变化如何?据此,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至2015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珠三角城镇居民的评价变化特点。


1、交通出行评价多年显好

对交通出行,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珠三角居民合计比例,近五年来基本在50%左右,较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人明显要多(见图1)。而且,珠三角居民对交通出行的评价,在多年追踪民调的20多项民生事项中均靠前。

实际上,近年珠三角各市不断完善市内公交建设,同时城市间不断推进城轨、高铁、高速路等交通线网建设,大大方便了珠三角居民的交通出行。



2、医疗和教育服务满意升,尤以高收入者突出

在基本公共服务中,民众最关切的莫过于医疗和教育。这些年来,珠三角居民对医疗和教育服务评价改善明显,其中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上升14个百分点至38%,超过不满意度的23%,评价转为正面;教育服务的满意度亦上升15个百分点,达52%(见表1)。

珠三角居民中,自我评价属于高收入的人群,对医疗和教育服务评价上升最显著,满意度大幅上升20个百分点左右,升达50%与66%,明显高于其他收入人群(见表2)。这可能与近年医疗和教育领域市场化改革有关,致使高收入者在服务资源上有更多选择,能享受到更好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对大多普通珠三角民众而言,医疗和教育服务的问题不在于服务质量,而在于服务“贵”与“缺”。民调中,表示医院看病费用贵的人多达84%,且对“挂号、看病等候时间”的不满意度较高,为35%,多达82%的人表示常见在医院排队时间长、医生给病人看病时间短这种现象;在教育服务上,近半数人表示读书上学的费用贵,表示幼儿园学位不足的亦接近四成。


3、对文化娱乐多感满意

五年来,珠三角居民对文化娱乐的满意度均在四成以上,2015年为46%(见图2),比粤东西北居民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珠三角居民对文化娱乐评价高,与该地区较好的文娱设施和丰富的文娱生活有关。比如在看电影方面,珠三角地区不仅有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影院内设施、影片数量较好满足居民需求。2012年就有民调反映,对本地电影院设施满意的人多达70%,认为电影场次数量、影片类型选择等方面足够的人亦超过60%。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