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高学历女性对工作生活的评价特点

发布日期:2016-10-13


近年来,我国拥有高学历的女性比例不断提高,据统计,2014年我国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人群中,女性占比已接近一半,为48%。女性拥有学历优势,会不会给工作生活带来优越感?据此,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重点分析了高学历女性对工作生活的评价特点。


1、过半高学历女性认为找工作容易

学历高的女性多感好找工作,民调显示,学历在大专及以上的女性,认为在本地找工作“容易”与“比较容易”的比例合计为53%,较认为“难”与“比较难”的36%明显要多,与同是高学历的男性观感比较接近(见图1)。

另外,较多高学历女性认为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与读大学有关,对于“不读大学也能找好工作”的观点,该群体中近半数人持不同意表态,比例为49%。



2、对工作稳定度评价好,认为工作成效一般

进入职场打拼的高学历女性,其工作感受如何?在工作稳定度上,高学历女性评价甚高,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达55%,与高学历男性的56%相去无几。分析发现,高学历女性在工作上多受雇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或集体企业。

有所不同的是,与工作成效相关的薪酬水平与加薪升职机会,高学历女性评价以“一般”居多,比例接近或超过45%,而满意度较低,均不过25%;对工作压力程度的评价也呈现类似特点(见表1)。这样看来,高学历女性在薪酬待遇、职场升迁等方面并未如意,且在工作上承受的压力比较大。




3、对收入多感满意,但预期收入上升的人减少

收入水平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基础性要素。对个人收入水平,高学历女性的满意度为40%,与高学历男性的44%相差不明显(见图2)。分析发现,在个人收入上,大多数高学历女性自我认为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认为是高收入的亦有31%。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高学历女性在收入预期上没有往年那么好。在2015年,预期个人收入水平上升的高学历女性有36%,较2012年的45%减少了近10个百分点。


4、对发展机会评价较好,且多满意价值实现

在个人发展机会上,高学历女性的满意度为38%,与高学历男性的36%相差无几(见图3)。相关民调显示,大部分高学历女性认为读大学使发展机会更多,持此看法者高达84%。



    属于生活需求层次较高的个人价值实现,高学历女性亦多感满意,满意度为44%。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方式在于社会参与,对涉及社会参与的个人诉求表达机会和公共事务参与机会,高学历女性评价较高,满意度分别为39%和33%。不管是价值实现,还是社会参与,高学历女性的评价与高学历男性相比不分上下(见表2)。



5、对工作生活的总体满意水平高

总的来看,高学历女性对个人工作的感受显好,满意度高达53%,相当于两人中就有一人,与高学历男性的52%不相上下。

对目前个人生活质量,高学历女性的满意度达64%,甚至比高学历男性的60%还要高些(见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