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容卫生市民评价升,道路通行不满仍较高

发布日期:2016-12-2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39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市政状况方面的评价,包括供水、供电、燃气供应、市容卫生、道路通行状况和市政排水共六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市民对供电与供水状况的评价维持甚高

对于供电状况与供水状况,市民持续给予好评。对“供电状况”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高达83%,与2015年相比维持稳定。

“供水状况”的满意度亦接近七成五,为74%,与去年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见表1)。


二、“市容卫生”市民评价上升

受访市民对“市容卫生”的评价保持上升趋势,满意度在去年超过四成的基础上又上升4个百分点,至46%;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低于两成,为17%(见图1)。相关民调显示,近一年广州城市绿化有改善,持此看法者高达70%。

分析也发现,居住在中心、周边及外围城区的市民,对“市容卫生”评价差异不大,满意度均在45%左右。



   三、“道路通行状况”市民不满下降,但仍较高

对于“道路通行状况”,受访市民的不满意度在三成以上,为31%,比去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见图2)。相关民调发现,对近一年广州的交通秩序,认为“变差了”的人为35%,与认为“有改善”的36%相当。



不同城区来看,中心城区市民的不满意度虽有下降,仍有32%,高于满意度的28%;周边城区市民的不满意度亦较高,为31%,与满意度的32%基本持平;反之,外围城区市民评价持续显好,满意度为40%(见表2)。



四、“市政排水”市民不满仍较高

对于“市政排水”,受访市民的不满意度比去年下降3个百分点,为30%,与满意度持平(见图3)。



分析显示,中心城区市民评价转好,满意度为34%,而2014年不满意度为34%;周边城区市民的满意度为33%,但不满意度亦有33%;外围城区市民评价变差,满意度由2014年的35%降至28%,不满意度则升至34%(见表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区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