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新农保”不同村民群体评价特点
—— 2011年广东省农村养老保障村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三

发布日期:2011-12-2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10月进行“2011年广东省农村养老保障村民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收入水平、不同谋生方式村民对“新农保”的评价特点。调查结果显示:

一、不同收入水平村民的评价

在所有9项指标中,不同收入水平村民评价存在差异的有“村民参保情况”、“养老生活安心感”、“领取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4项,其他指标评价基本不存在差异。

1、“新农保”对低收入者覆盖缺失最大。低收入者表示已参加“新农保”的比例虽不较其他群体低;但表示“没参保”的比例过半,高出其他群体13-16个百分点,是覆盖缺失最大的群体(见表1)。


2、低收入参保者养老生活安心感较高。对于老年生活,“新农保”参保者[②]中,低收入者的安心感仅次于中高收入者,接近八成(见表2)。


3、“领取养老金水平”中高收入者评价最好。低收入者满意度居次,但不满意度也近三成(见表3)。


4、“养老金上调幅度”低收入者评价分化明显。低收入者的满意度与中高收入者基本持平,均过四成;但不满意度也高于其他群体10个点以上(见表4)。


总的来看,“新农保”成效获认可,连低收入参保者的安心感也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保住”不足,对低收入者的保障覆盖仍有较大缺失;“保足”不够,低收入者对“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的不满显示保障水平与村民预期仍有不小的差距。


二、不同谋生方式村民的评价

在所有9项指标中,不同谋生方式村民评价存在差异的有“村民参保情况”、“领取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老年生活安心感”4项,其他指标评价基本不存在差异。

1、“新农保”务农者参保比例最高,但覆盖仍不足。表示已参加“新农保”的比例,以务农者最高,接近五成,高于其他两个群体10个百分点及以上;但不可忽视的是,务农者表示“无参保”的比例也过四成(见表5)。


2、做生意参保者养老生活安心感显低。对于老年生活,“新农保”务农参保者[③]安心感最高,为75%;打工者次之;做生意者为65%,比务农者低10个百分点(见表6)。

 


3、“领取养老金水平”各谋生群体评价差异显著。务农者、做生意者持正面评价,满意度远超不满意度,其中务农者更达43%;反之,打工者满意度仅22%,且低于不满意度,评价负面(见表7)。


4、“养老金上调幅度”务农者评价最好。务农者满意度达42%,远高于不满意度近30个百分点;较其他两个群体也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8)。


总的来看,务农者参加“新农保”后,对“领取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评价最好,养老安心感也最高。但“新农保”覆盖仍不足,“保不住”问题明显。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0月份进行的“2011年广东省农村养老保障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对全省所有市县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05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农村人口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与“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安心感,指选择“安心”、“比较安心”、“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安心感,指选择“不太安心”、“不安心”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不同收入水平、不同谋生方式村民对农村养老保障的评价特点。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依照其自身主观判断,划分为中高、中等、中低、低收入四类。农村居民的基本谋生方式分为三类,分别是务农者、打工者、做生意者。务农者为纯种植业者、种养兼营者、打工兼农者、做生意兼农者;打工者为主要靠打工谋生的人;做生意者为主要靠做生意谋生的人。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张晓浩)

 

[①] 因样本量问题,将中高、高收入者合并,简称“中高收入者”下同。

[②] 该指标及以下指标皆为“新农保”参保者的感受与评价。

[③]该指标及以下指标皆为“新农保”参保者的感受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