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垃圾分类,十年前已具备民意基础

 发布日期:2009-11-29  

 

 近日,广州市城管委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要在明年11日推出广州市垃圾分类标准。

 而早在十年前,对推广垃圾分类的民意就有结果。19981011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进行了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为主要内容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行普遍表示关心,表示支持和愿意配合的人在六成以上。这说明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十年前已具备广泛的民意基础。

 当时的报告显示,广大居民已认识到广州生活垃圾问题的严重性。调查中,认为目前广州的生活垃圾问题严重较严重的人分别有22.4%57.2%,两者合占79.6%

 在50.1%的居民看来,关键是要对垃圾中的有用物资进行回收、利用,减少垃圾填埋量,25.7%的居民认为必须改进垃圾的填埋、焚烧技术。可见,多数居民认识到要缓解广州的垃圾问题,就必须对垃圾进行综合处理,而不仅仅在于清理、填埋或焚烧这样单一的处理方式。

 要缓解广州的垃圾问题,减少垃圾填埋量是关键。在实现垃圾减量的四项主要措施中,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促进资源再生利用这一措施首先得到居民的认可,有54.8%的人认为垃圾分类收集在实现垃圾减量方面将是最有效的。

 从居民对缓解垃圾问题和减少垃圾产量几项措施的选择来看,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促进有用物资的再生利用这一即实现垃圾减量又有利于环保的措施首先得到居民的认同。超过一半的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意义和作用已经有一定认识。

 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表示关心。其中非常关心的人占19.6%较为关心的人占71.5%

 对于广州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有63.7%的人认为有必要,完全认为没有必要人仅有2.4%。有更多的居民表示会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81.6%的人表示如果现在在其所居住的地区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自己将积极配合,按要求分类。在已实行上门收集垃圾的地区和封闭小区的居民中,愿意配合垃圾分类的人更多。

 当时的研究报告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公害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大居民对广州垃圾问题的严重性已有一定认识,这有利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意义的宣传,也容易引起居民的共鸣。同时,多数居民对回收、利用垃圾中的有用物资以减少垃圾填埋量,从而缓解广州垃圾问题的有效性早已有了共识,使得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早就具备了群众基础。

 

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民意调查报告(1998年)

 


 附件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民意调查报告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我市环卫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它是广州实现垃圾减量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广州的城市垃圾问题、加强环境保护以及促进资源的再生利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民对这一新的城市垃圾收运方式接受程度如何?在垃圾收运问题上有何具体反映以及有何要求和期望?对环卫工作又有何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19981011月在广州市区开展了一次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为主要内容的民意调查,为环卫部门在居民家庭逐步实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这一改革措施以及调整、改进其它方面的工作提供参考。

 调查表明,近八成居民认为广州垃圾问题比较严重,认同回收、利用垃圾中的有用物资是促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最有效措施的居民所占比例最大,超过了一半。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表示关心,支持和愿意配合的人也在六成以上。这说明了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已具备民意基础。

 

居民对城市垃圾问题的认识

 1、广大居民已认识到广州生活垃圾问题的严重性。

 调查中,认为目前广州的生活垃圾问题严重较严重的人分别有22.4%57.2%,两者合计为79.6%,认为生活垃圾问题的严重性一般的人有17.2%,认为不太严重不严重的人仅有2.6%0.6%

 2、一半的居民认为回收、利用垃圾中的有用物资,减少垃圾填埋量是缓解广州垃圾问题的关键,同时超过一半的居民认为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促进资源的再生利用,是减少垃圾产量的最有效措施。

 缓解广州的垃圾问题,在50.1%的居民看来,关键是要对垃圾中的有用物资进行回收、利用,减少垃圾填埋量,25.7%的居民认为必须改进垃圾的填埋、焚烧技术。另外,认为要靠市民少扔垃圾的居民有11.4%,要求环卫部门增加人力进行清理的居民有11.2%。可见,多数居民认识到要缓解广州的垃圾问题,就必须对垃圾进行综合处理,而不仅仅在于清理、填埋或焚烧这样单一的处理方式。

 要缓解广州的垃圾问题,减少垃圾填埋量是关键。在实现垃圾减量的四项主要措施中,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促进资源再生利用这一措施首先得到居民的认可,有54.8%的人认为垃圾分类收集在实现垃圾减量方面将是最有效的。其次,由于一次性用品越来越多,虽然方便了居民生活,却给环保带来了很大危害,这使22.2%的人认为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是减少垃圾产量的最有效措施。限制商品的过量包装和按垃圾排放量的多少收费以鼓励人们少扔垃圾这两项措施则分别得到14.0%9.0%的人的推举。

 从居民对缓解垃圾问题和减少垃圾产量几项措施的选择来看,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促进有用物资的再生利用这一即实现垃圾减量又有利于环保的措施首先得到居民的认同。超过一半的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意义和作用已经有一定认识。

 

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认知和态度

 1、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已引起居民的普遍关注。

 调查显示,九成受访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表示关心。其中表示非常关心的人为19.6%,表示较为关心的人为71.5%,表示不关心的人仅为8.8%

 2、虽然大部分居民家庭处理可回收废品的方式是卖掉,但近七成人对由环卫工人上门分类收集然后对可回收垃圾进行清洁处理并销售的做法表示支持。

 居民处理可回收废品的习惯,影响到居民对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后的收费机制的态度。调查表明,把可回收废品卖掉的居民家庭占77.3%,把废品送掉的居民家庭有9.6%。另外,有13.6%的居民家庭一般是把废品混在垃圾中排放。卖废品在中、低收入家庭中更是普遍。分别有超过七成和八成的中、低收入家庭会把废品卖掉,高收入家庭中,有卖废品习惯的虽然不足六成,但也超过了一半,仍占多数。

 69.8%的人认为分类排放的垃圾中可回收部分由环卫工人收集后统一进行分拣清洁然后卖给销售部门是合理的,因为环卫部门增加了工作量和收运成本,销售废品的收入作为补偿是合理的。但也有30.2%的居民认为这不合理,因为分出废品的居民家庭得不到经济补偿。这一部分人以中低收入者和家里有卖废品习惯的人居多。

 3、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这一新措施的推行表示支持。

 调查显示,对于广州将在未来五年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有63.7%的人认为有必要,认为有必要但时机还不成熟的人有33.9%,完全认为没有必要的人仅有2.4%。可见,大多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是表示赞同的。同时,有更多的居民表示会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81.6%的人表示如果现在在其所居住的地区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自己将积极配合,按要求分类。不配合垃圾分类,会照以往的做法排放垃圾的人仅占18.4%。在已实行上门收集垃圾的地区和封闭小区的居民中,愿意配合垃圾分类的人更多。

 4、超过一半的居民赞成按垃圾排放量的多少收取垃圾费。

 调查中,有55.3%的居民对按垃圾排放量收费的办法表示接受,不接受的有44.7%。不接受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居民担心某些家庭会为了少交费乱扔垃圾,从而影响周围卫生。同时大多数居民对从收费机制上鼓励人们少扔垃圾的做法表示认可。54.0%的居民认为实行按垃圾排放量收费的办法在鼓励居民少扔垃圾、主动分出垃圾中的可回收部分方面会有一定作用,认为作用很大的也有15.2%,认为不太有作用没有作用的分别有23.2%7.6%。即有近七成的居民对按垃圾排放量收费在鼓励居民少扔垃圾方面所起的作用给予了肯定。

 

居民对现有的垃圾收运方式的要求

 晚上特别是晚上8:00后是大部分居民要求的垃圾收集时间。调查表明,近九成的居民要求上门收集垃圾的时间是在晚上,其中,又有多数居民要求晚上800后才收集垃圾。不同生活区的居民所要求的垃圾收集时间也有所不同。封闭小区的居民更多希望的是在800以后才收垃圾,希望在早上收垃圾的人也比半封闭小区或一般居民区的人要多。

 七成多的居民不赞成在居住区附近建垃圾压缩站。调查中,有71.4%的居民表示不赞成在居住区周围建垃圾压缩站。垃圾压缩站的建立,更是受到半封闭小区和一般居民区居民的反对,封闭小区居民对垃圾压缩站的态度要明显好于其它两类居民区的人。封闭小区居民中有近四成的人并不反对在居住区附近建垃圾压缩站,半封闭小区或一般生活区的居民表示赞成的均不足三成。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大居民对广州垃圾问题的严重性已有一定认识,这有利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意义的宣传,也容易引起居民的共鸣。同时,多数居民对回收、利用垃圾中的有用物资以减少垃圾填埋量,从而缓解广州垃圾问题的有效性已经有了共识,使得垃圾分类收集的推行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

 

被调查者的个人资料

本次调查以调查员入户访问的形式进行,共完成有效问卷500份。被调查者均是广州市常住居民,家庭户主,年龄在2565岁之间。本次调查以被调查者的居住环境为最初抽样框,分成封闭式小区、半封闭小区和一般居民区三类,这三类生活区的居民所占比例分别为29.2%36.4%34.4%